2/3试题来自课本考生答不出 专家:暴露教育软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3试题来自课本考生答不出 专家:暴露教育软肋
2009年02月12日 15:38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山东艺术学院文化艺术学院招生考试的阅卷开放日,记者在阅卷现场了解到,由于一些高中不注重艺术教育,加上很多考生急于求成,即使最简单的来自中学教材的试题,也有很多考生答不上来。对此,文化艺术学院院长田川流无奈地表示,这暴露了高中学校素质教育的软肋。

  山艺文化艺术学院招生考试从2月9日起开始阅卷,13日结束。由于采取“公开阅卷”的方式,家长、记者均可前来观看阅卷现场。今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学林大酒店的阅卷现场了解到,该院今年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广播电视编导3个专业的考试科目均为两门,基础知识是必须要考的,只是因专业不同考题有所不同。

  “基础科目考题2/3来自中学教材,另外1/3带有拓展性,可以说一个学生如果把中学音乐、美术、语文和历史教材中的艺术知识点和理论要点掌握了的话,一定会考出高分!”院长田川流对记者说。

  可令田川流遗憾的是,即使是教材里最基础的知识,仍然有很多学生答不上来,这恰恰说明学生艺术修养不够,知识结构不完善,基本常识没掌握。记者在阅卷现场看到,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基础科目第一道名词解释题包括四个词汇:肖邦、暖色、音乐片和西厢记,一道简答题则是考“鸟巢的外部结构特点”。

  “当然,艺术文化专业报考中也有泡沫现象。”田川流分析说,今年山艺艺术文化学院3个专业5个方向计划招生298人,但是有 6000多人报考。虽然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000多人,但仍然是人太多了,最终的录取分数线也不会降低,因为挤掉的都是泡沫。“招300人,报3000人都是正常的,不会影响到录取质量!”

  他认为,学生艺术知识结构不完善,暴露出了学校教学问题。很多学校注重应试教育,却未能把审美教育和艺术教育融汇到平时的教学中,素质教育没得到足够的重视。在这种学校环境中,急于求成的考生“素质”不过关也就可以理解了。(尹玉涛)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