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会考证无缘高考 高中生状告教育部但胜算渺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丢会考证无缘高考 高中生状告教育部但胜算渺茫
2009年02月27日 09:5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报道 自幼在京读书的高三学生小雨(化名),因户口在河北邯郸需将会考成绩转回原籍。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出示会考准考证以证明确为其本人成绩,准考证丢失的小雨却得知,北京教育部门无法补办,由此小雨错过2009年高考。小雨的父亲蔡先生认为,这一局面皆因现行教育制度所致。日前,小雨已以“行政不作为”为由将教育部诉至法院。

  -回原籍高考 卡在“会考证”

  小雨的父亲蔡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教育部现行的相关规定,小雨需回户籍所在地河北邯郸参加高考。“在北京买房定居10多年,孩子从小在这里读书,”蔡先生说,学习环境的突然改变及两个地方的课程安排不同,都给孩子很大的压力。

  最糟糕的还不是这些。蔡先生说,经过一番周折,他为女儿联系好了接收学校,并着手转会考成绩。“孩子考试完把准考证就丢了,”蔡先生说,当河北邯郸教育考试院要求出示会考准考证时,他连忙找北京教育考试院补办,得到的答复却是“无法补办”。北京教育考试院会考科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他们已按规定为学生开具了会考转出成绩单,但补办会考准考证此前没有过任何先例,加之其他客观原因无法补办。

  蔡先生说,不能转会考成绩,小雨就无法按应届生身份报名;按往届生报名吧,还未毕业的她又没有高中毕业证,就这样,小雨眼睁睁地错过了2009年度高考报名。

  -根在制度 考生起诉教育部

  “孩子从小学美术,成绩也不错……”说至此蔡先生失声痛哭。他说艺术院校的专业考试已经进行,同学们都在去各自报考的大学参加美术加试,小雨心里特别难过,但是仍期待奇迹出现。

  而实际上供她选择的路却不多,“要么等下一年高考,要么读个民办高校,”蔡先生说,如果下一年高考,小雨就成为复读生,而有些美术院校只招收应届生。

  造成这种局面,蔡先生认为现行教育制度是根本。为此他决定以女儿的名义起诉教育部。

  -胜算渺茫 望关注此群体

  为小雨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京博律师事务所张新维律师告诉记者,小雨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因现行的教育制度存在不合理之处而被剥夺,作为主管教育的行政机构,教育部负有“不作为”的责任,他们已经于2月25日上午,向北京市一中院递交了诉状。从现有的法律法规来讲,胜诉希望非常渺茫,他们之所以选择坚持,是希望这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的权利,能引起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关注。

  “‘小雨们’像候鸟一样在高考前迁徙,既影响学生也影响家长……”另一位“小雨”的家长说,除非父母都放弃在北京的事业和发展,否则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不再在“让孩子留守”还是“跟着漂”之间犯难?

  昨天上午,记者从河北邯郸教育考试院高考科了解到,当地3月10日还有一次补报的机会。蔡先生得知后欣喜若狂,但随即又情绪低落,“小雨是艺术类考生,各个学校的专业加试都结束了,人家会为她单独举行补考吗?”高淑英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