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庄家"离校满是悔恨 涉赌学生称:赢了有面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庄家"离校满是悔恨 涉赌学生称:赢了有面子
2009年02月27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涉赌学生的家长说孩子回家后情绪非常低落。当地教育局明确表示不赞成校方将学生开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连日来,关于东莞“五大名校”之一的东华高级中学高一高二学生参赌的事件(见本版昨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东莞市教育局昨天通报了这一事件。通报指该校涉赌学生约30余名,多数学生赌球金额在几十元、几百元,也有个别下注超过千元。教育局明确表示,不赞成校方将学生开除,认为将孩子推向社会不是好的做法。由于事件涉及社会不良势力渗透校园,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

  据了解,东莞学生赌球事件并非首次发生,去年、前年在NBA篮球赛季也发生过此类事件。

  学生家长———

  “不给情面,怎么求情也没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东华高级中学的很多学生寄宿在学校里,学生每学期都要支付昂贵的费用(1.6万元),人们称,进这里读书的学生其家长都是非富即贵。家长往往以为花了大钱,将孩子扔进学校后就可以百事不管了。

  采访中,涉赌学生的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孩子还在家里,情绪非常低落。陈先生也称,作为家长,自己也在反省作为父亲的责任。据陈先生介绍,儿子小乐(化名)从五年级就开始送往东华高级中学寄宿,在初中之前学习成绩都很好,考虑到中考时差了20多分没考上本校高中部,花了2万元找关系才让其继续在这所学校读书的。

  陈先生说,本周一(23日)晚上接到学校的电话,才得知小乐参与了赌球事件,当时学校要求他周二早上到学校去领孩子回家,并且在一周内办好转学手续。学校称,一周内转学,学校还会帮其出具推荐信,如果一周后未转学,将不会再出具推荐信,孩子也不能再回东华高级中学。周二早上,陈先生到了学校,学校叫其带上小乐的书本、被褥等所有物品马上离开学校,“不给情面,怎么求情也没用。”周三,陈先生又到学校去试图求学校网开一面,但校门也不让进了。当天跟他一起到学校接孩子的有十多位家长,当时有位家长情绪激动,对孩子又踢又骂。“听小乐讲,参与这次赌球的都是加强班的学生,也就是当初分数没达到,花钱找关系进去读书的那些。小乐回家时,也经常跟我讲,学校的精力主要在尖子班,对他们这种加强班管理较为松散,所以孩子平时学习的积极性也不是太高。”

  记者还在东华高级中学门口遇到学生家长叶先生,叶先生表示:“孩子还小,希望学校教育教育,不要让他没书读,出来社会更容易学坏。”

  教育部门———

  “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准校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莞高中生参与赌球并不新鲜,前几年也发生过此类事件。去年4月,曾有媒体曝光东莞中学生参与赌球的情况,事后,东莞市教育局还对全市各学校赌球的情况进行彻查。当时,包括东华高级中学在内的多所中学都被卷入赌球风波,有的学校还被发现有学生庄家。事后,部分学校对学生赌球风仍放任发展。

  对于中学生参与赌球的事件,昨日,教育局在通报会议上分析表示:一是社会不良势力的渗透。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准校园,先是物色一些无心向学的学生,充当他们的帮手,然后以此为据点,利用学生对“NBA”的热爱,将黑手伸向校园,一步步将学生拉进赌球行列,进而达到掠取不义之财的目的。二是家庭监管不到位。学生参赌的时段主要集中在假期,家长对孩子假期的生活监管不到位;对学校要求学生不能带手机到校也持质疑态度;一些家长发现学生参与赌球,包括欠下赌债,家长为息事宁人,往往出钱解决,并未及时向学校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三是学校思想教育和学生管理不够深入细致。由于学校的规模较大、学生众多,学校在教育工作中,对相对落后的学生关注度不够,造成未能及时纠正学生中存在的不良思想和行为。

  市民朱先生对此事一直非常关注,因为他朋友的孩子也卷进了此起赌球风波。他了解到,涉赌的有些孩子们,赢了钱就去吃喝玩乐,甚至进所谓的娱乐场所进行桑拿等活动。“孩子跟我讲,他们一般中午时间就穿着校服进这些场所,这些地方为何要让未成年的孩子做这些不正当的事情,整个社会的赌风如何刹住,不正当场所如何禁止未成年人涉足,这些问题都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涉赌学生———

  “谁赢了,在同学们中有面子”

  家住东莞企石镇的小李,本周三下午被父母接回了家。“尽管只赌过两次,输了200元”,但学校根据“只要在名单上,就一刀切”的原则,通知他马上离校。

  小李还说,在学校,加强班和体育班的同学赌得比较厉害,“我们现在有种攀比心理,就是男孩子都非常喜欢篮球赛,都非常关注NBA,如果谁赢了,在同学们当中是非常有面子的。”赌得最疯狂的时候是无论你走到校园哪个角落都会听到有人议论。“我听说,有些人赢了钱一个星期买了两部N85的8G版的手机,那时刚刚出,要五六千一部呢!当然,赢得少,输得多,有的学生输了好几万,以前就退学了。你没钱给,外面的庄家就会进校来把你抓上车,然后通知家长,让家长来赎人。”

  对于本校发生的赌球风波,东莞市东华中学百度吧里也有十多条关于此事的讨论。这些讨论全部都是用手机上网发帖的。其中,帖子《希望校长吾好退赌球的人学》中daimensky提道:学生之前赌过,现在没赌的人也要退,这有点不人性吧。其实责任不全在学生,学校也有责任! 学校 “一刀切”等于逃避自己的责任,把责任推给社会,把学生往黑暗里推一把。这样的方法不但不能救场,还会被人觉得东华不负责任。校友“尜团”则发帖,让同学面对现实,要为自己做出的事负责。逃避不是办法。另有同学发帖爆料说,其实学生赌球事件不仅仅发生在东华中学,东莞好几所学校的同学也有所参与,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

  此次东华高级中学的涉赌学生被领回了家,离开了同学们和校园,这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高二的小乐曾是一名学生小庄家,他最早离开学校。24日12时36分、22时30分,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了两篇博文,长达3000字,满是离开校园的忧伤和对自己过错的悔恨。记者 黎秋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