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赌学校校长坦言:情愿惊动公安部门彻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涉赌学校校长坦言:情愿惊动公安部门彻查(图)
2009年02月27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生赌球风波的东莞东华高级中学 王俊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就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赌球事件,采访了东莞东华高级中学校长简期颐(下称简)。

  前年已发现 有学生赌球

  羊城晚报:听家长说,去年11月份你们学校已经发现有学生赌球,还开除了一个学生?

  简:不是。应该是前年的时候了,当时你们媒体也做过相关报道,那时发现有些学生赌球输得很厉害,学校调查处理后,还开除了一个学生,该生离校后到另外一所学校去寄读了一段时间,现在已经重新回到东华高级中学,目前学习、生活得非常好。

  羊城晚报:为何之前学校发生过学生赌球事件,现在又再次发生,是不是学校监管不力,防范工作没有做好,未能防微杜渐?

  简:在此事件上面,我们学校确实存在一些管理的盲点。因为发生过学生赌球的案例,我们学校是千方百计,通过形式多样的手段对他们进行教育。凡是NBA篮球开赛前,我们都会利用文字、光盘、开课等形式对他们进行关于赌球的危害性的教育。就在放寒假前,我们意识到学生过年会有很多压岁钱,便在放假前统一对他们进行了相关的劝导,还特别给每位学生家长送了一封信,要求防范学生利用压岁钱、借假期之际进行赌、毒犯罪活动,叮嘱家长要特别监管。

  学校主动查 不怕毁声誉

  羊城晚报:学生大规模地利用手机进行参赌,关于使用手机你们有何相关规定?

  简:学校历来是严厉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门的,除非有个别学生在生病期间需要跟家里随时保持联系时才允许。然而,有的家长对学校的这一规定持质疑态度,仍然会给学生配备手机,学生偷偷将手机带进校园后,锁在柜子里,在晚上或者午休的时段躲在被窝里、厕所里收发短信。但我们只要是一见手机就要没收的。也由于学校人数太多,可能这方面的工作还没做深做细。

  羊城晚报:你们这次是什么时候发现学生参赌的?

  简:春季开学第一天,发现高一级一名学生未按时报到,经与家长及时联系,了解到该生手机上有一条有关NBA比赛的信息,学校立即在学生中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我们到每个学生宿舍进行调查了解,把学生一个个隔离开来,与学生面对面仔细谈话盘问,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调查,发现了这些学生的赌球现象。现在开学不到两周时间,我们就很负责地将此事件查出来了。如果不对他们进行处理,怎么对得起教育者的良心?希望此事件能够警醒有关学生和家长,能够惊动公安部门,让他们彻查此事,斩断社会黑势力渗入学校的黑手。在这方面,学校损失点声誉也在所不惜。

  对涉赌同学 分情节轻重

  羊城晚报:听家长说,发现赌球事件后,你们将所有涉嫌参赌的学生都勒令退学,学校的这种做法是否太过冲动和不负责任,以后这些学生怎么办?

  简:事实上,这件事件我们是经过了两个星期的调查,才作出处理结果的。调查清楚赌球涉嫌学生名单后,我们电话通知家长来学校接人,让家长配合教育其子女,让学生反省自己的行为。同时让他们把书本也带回家去,让他们在家看书学习。担心学生有过激行为,先让学生回家,不过是暂时的。

  羊城晚报:可有家长说,你们当时是叫他们退学,而且不仅仅书本,连被褥等生活用品也全部要带回家去?是明摆着让他们离开学校?

  简:按照校规,偷窃、赌博、吸毒者,给予勒令退学处分。对于所有涉赌的同学,我们也是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等处分;个别特别严重的,我们是要求其必须转学的。学校怎么能让他们带坏其他好学生。我们已经在一个个地研究学生的情况,到时候才能作最终的处理。

  加强班学生 都是些差生

  羊城晚报:听家长说,这次涉赌的几十名学生,大部分为“走关系”买进去的学生,你们对学生好坏进行了分班是吗?

  简:对,我们有分尖子班和加强班。加强班的学生约有三十来名,都是因为中考的时候分数没有达到进来的,将他们分在一个班,是考虑到他们的作风比较差,学习成绩比较差。我们配备两个有威信、有经验的老师当他们的班主任,半年后才将他们划进大部队去。

  羊城晚报:那学校怎么知道这些学生就不会在学习中提高,硬性将这些学生分到一起,是不是更容易学坏?是否对引发这次赌球风波也有很大的影响?

  简:我们在春季开学后已经将他们都分到大部队了。

  东莞地区家庭相对富裕……

  [相关观点]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高教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邢镇容教授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东莞地区家庭相对富裕,家长较为溺爱孩子,一些学校里学生的攀比风较盛,使用手机对一般家庭并非是负担。社会物质财富丰富了,学生的关注点也多了,因此需要正确的引导。就此次赌博事件来看,学生关注NBA没错,关键是不能赌博,学校也要起到引导的作用,从教育上说家长也有很多责任。东莞各级教育部门应该开展教育活动,并且要持续下去。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