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长跑有头无尾 广州中小学冬季长跑逐渐停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冬季长跑有头无尾 广州中小学冬季长跑逐渐停歇
2009年02月27日 16:5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年尾师生一起跑的冬季长跑,现在在广州不少中小学中却不见踪影。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10月26日,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推动的冬季长跑活动鸣枪开跑,明确规定每天长跑的距离: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2000米。时至今日,已逾三月,那么在广州中小学的实施情况如何呢?记者调查发现,冬季长跑在广州中小学中渐渐停下来,学生学业负担重难兼顾、学校场地受限等成主要因素。

  现状:“有头无尾”的冬季长跑

  去年10月26日,“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展开,至2009年4月30日结束,文件规定,中小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学校各单位、班级要做好记录,活动结束统计每个学生长跑的总里程。

  但记者采访了广州7所中小学发现,其中仅有两所真正实行了长跑,有一所虽然校方号召了大家长跑,但只是口头传达而没有实际行动,其余的更是连口头传达也没有,许多学生家长表示,他们对要求冬季长跑的事情全然不知。

  广州市第七中学的邱同学告诉记者,学校领导在校庆时曾说过要全校进行冬季长跑,但没过几天,班主任就宣布因为课时比较紧,取消长跑了。而培正小学六年级的张同学反映,学校没让六年级学生天天跑,只是安排逢周五进行长跑。开始时班上有10多个同学一大早就在操场跑,但一周过后,已少了大半,现在已经基本没有人会去跑了。

  学生:课业负担重,无暇去长跑

  记者经采访发现,不少中小学生对冬季长跑颇有微词,主要原因是课业负担重,无暇顾及长跑。有些学生认为,平时课时已经很多,还要每天坚持长跑会体力透支,就如上文提及的培正小学张同学表示:“一大早,没把作业做好的同学还要赶交作业。”

  学校:执行有困难

  记者采访了一些中学老师发现,要做到每个学生长跑,困难较大。如培正小学马主任表示,“由于学校场地条件有限,学校无法安排全校学生集体在同一时间开跑,而考虑到长跑需占用一定的时间,学校也无法保证每个年级在一天之内都能够跑过一遍”,马主任说,“毕竟,学生不能只跑步不学习吧。”而另一位老师则表示,“每天跑1500米太多了,如果隔天跑就好了,学校组织起来也比较方便。”同时,他也表示了对早晨长跑影响学生上课状态的担忧,“现在学校在上午7点 30分进行早读,如果要跑步,学生7点左右就要来到学校,不讨论睡眠时间是否减少了,光是体力支出也会影响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还有些中学的老师透露,偶然才会将长跑安插在课间操和体锻课时间进行,“没有相关部门监督和检查,加上学生学习任务重,只是开学时跑过一阵子,以后就渐渐减少了。”

  家长:早晨长跑怕孩子感冒

  冬季长跑的号召下达后,不少家长也紧张起来,记者就看到家长们在广州妈妈网上讨论该怎样为孩子的长跑做好准备,如是不是要买备昂贵的名牌球鞋呢?但在买齐“装备”后,却发现用不上,不少家长表示大失所望,抱怨“学校总是虎头蛇尾。”

  另一方面,现在天气转热,不少家长担忧长跑影响孩子健康。“长跑有益于孩子身体健康,非常支持,但有些学校的长跑活动是在早上课前进行的,本来孩子的书包就已经是沉甸甸,再硬塞一套备换校服进去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倘若不塞的话孩子汗流浃背地上课,很容易感冒。”

  专家:长跑有好处但要注意保暖

  解放军四二一医院保健科主任陈华东说,冬季长跑对青少年身体有好处,有利于骨骼发育、长高,能帮助“小胖子”减肥,让孩子胃口变好,增加营养吸收。不过,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冬季长跑规定是参照北方天气制定的,南方天气存在特殊情况,10月份还是比较热,而现在是春天,天气多变,容易受凉患感冒,正是春捂时候,要注意保暖,建议春天尽量多穿一点,不要受凉,上学要长跑的话,最好多备一套衣服换,穿短袖衣服跑步,出汗后擦干汗,再换穿另一件衣服,只要功夫做足就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和运动效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