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极限生存”体验:14人折腾一天赚15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极限生存”体验:14人折腾一天赚150
2009年02月27日 16:59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6日,本报报道了沈阳10多名大学生每人只带10元钱参与“陌生城市生存体验”活动,并且雄心勃勃地准备在大连这座经济发达的城市一展身手,凭借自己头脑中的所谓营销理念,在两天之内赚取3000元钱的事。当记者跟随这些在成人眼中还是孩子的大学生们完成了近一整天的推销任务时发现,理念远不及馒头来得实惠。

  第一天

  找五星级宾馆培训服务员——失败!

  找保险公司培训业务员——失败!

  去餐厅打杂没有健康证——失败!

  上街发传单,花店赚外快——成功!

  出发 学子睡得东倒西歪 满座行李不管不顾

  25日23时30分,沈阳各大学的14名大学生按照事先约定,赶到了沈阳北站广场上的一家餐厅内,彼此还在互相鼓励着:“我们一定能创造出我们想要的价值来!”26日凌晨1时10分,路经沈阳的普快列车开车了。

  记者的旁边坐着前一天接受采访的大庆女孩费晓茹,她是商贸学校大二的学生。当记者对他们的这次活动初衷以及想要达成的目标提出质疑时,这个倔强的小女生不停地反问记者:“有这种经验不好吗?”并且记者头一次从她的嘴里听到了一个新名词“尽心制胜”,她说这个词是他们这个团队自己想出来的,并且已经成了这个团队的口号。26日凌晨2时左右的时候,这些很兴奋的大孩子们都趴在列车小桌板上沉沉睡了,甚至都没有人在看护行李。记者只好替这些刚刚还在高谈阔论的孩子们守望着,一夜无眠。

  早上7点多。当这些大学生们睁着惺忪的睡眼走出检票口时,他们的眸子一下亮了起来。在广场上,他们按照原来的约定迅速地分成了四个小组,按照火车站广场的四个方向进行推销,他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广场周围的大酒店和写字楼。

  碰壁 “你们干过这行吗?” 看起来就不专业

  记者跟随辽大学生胡子超、侯艳波以及费晓茹这一组。他们首选就是车站广场对面的一家大写字楼。在总台他们就被接待人员给挡住了,“我们负责人现在还没有上班,如果你们要找他就得预约。”无奈他们只好留下了电话号码就离开了。就这样,他们一连走了5家,不是被拒绝,就是负责人不在。终于第6个他们找的一家五星级宾馆见到了人力资源部的安经理。安经理详细耐心地听了大学生们精心准备的一套说辞,当学生们拿出准备的几页打印的培训提纲时,安经理笑了一下,告诉学生们:“你们绝不是专业的培训团队,因为这个资料太简陋了。”很快安经理婉拒了大学生们。

  打蔫 13时17分,午饭没着落 集体去中介公司做小时工

  由于接连碰壁,这些大学生们很灰心,可是他们还是相互鼓励,准备再去其它写字楼“碰碰运气”。这时其它组打来电话,称同样都没有任何进展,按照事先的安排,有两组准备去找中介公司联络做小时工,“主要是想尽快赚一点钱来解决今晚的住宿问题。”记者此时注意到,两名女生已经开始不说什么了,而是像苦行僧一样咬牙坚持。又过了2个多小时后,从前一天晚饭后就没有再吃东西的大学生们有些经受不住了,在互相用电话联络后,放弃了当天理念的销售,而是全部去找中介公司做小时工,记者看了一下表,此时是当天的13时17分。

  失落 第二天上街发传单 每小时能赚10元钱

  记者在大连的一条步行街上找到了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赵凯,他疲惫的脸上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兴奋,也许是未加考虑,他竟走进了一家大型商场顶楼的快餐部,挨个询问这里是否需要短工,一位服务员告诉他,做餐饮工作必须要有健康证明等相关手续。记者后来找到了胡子超那一组,他仍然在嘴上不服输:“吃饭睡觉都好解决,这么多人只要能赚到10元钱,就能买不少馒头,实在不行我们就到车站候车室坐一夜!”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人找到了小时工的工作时,在14时30分的时候赵凯告诉记者,“目前只找到了一个27日早上的发传单工作,要用两个人,每人每小时给10元钱。”

  见亮 卖花赚了50元 在候车室过夜

  当日18时左右记者再次联络到这些大学生们时,他们兴奋地告诉记者当天的饭钱已经解决。据了解,当天最早退出推销理念而改为寻找小时工工作的那一组大学生,起初联络到一家发放招聘传单的公司,可由于是27日一早的活,26日当天并没有什么工资。在该组孙宇等同学的努力下,同时也得到了这家公司负责人的帮助,不光将27日一早的发传单人数增加了,还将工钱提高到180元,更重要的是,这位负责人在了解了这些大学生的窘境后,预支了100元钱的工资!

  同时赵凯在快餐店试图打工未果后,幸运地找到了一家花店,在同老板谈过之后,得到了老板的同情,在该花店以每枝1.5元的价钱赊出了很多鲜花,赵凯将这些花拿到街上销售。胡子超组得知该情况后,也赶来与赵凯会合一同卖鲜花,获得了50元的利润。至此,14名大学生团队工作一天,共赚取了150多元的收入。“我们目前的饭钱解决了,大家商议晚上先赶到火车站集合,初步决定先买几个馒头就咸菜吃,在候车室过夜。”

  明天?

  ……(杨硕)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