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开打"时间差" 暗中较劲频现"闪电签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升初开打"时间差" 暗中较劲频现"闪电签约"
2009年03月04日 10:30 来源:北京晨报网-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尖子生一人多“坑” 众名校抢生源暗中较劲

  “今天通知到第几组了?第11组的有人签了没有?”昨晚,人气极旺的巨人网小升初论站里,“小痴”(痴迷于小升初的家长)们正在紧急汇总一手信息,被他们强烈关注的是海淀区知名民办初中校北达资源中学。据家长们透露,这所学校在最近组织的一次面试仅一天后,就有家长陆续接到签约通知。根据签约的速度和进程,家长们推测这轮“闪电签约”至少签了百十人。

  名校招生抢先“掐尖”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虽然2009年小升初的政策尚未出台,但是包括公办校在内的多家名校,已经通过各种渠道网罗了一批尖子生。但是,由于这些“牛孩儿”绝大多数同时占着两三个“坑”,因此名校只得采取“闪电签约”策略,尽早把看中的学生签到自家名下。这种现象,在名校云集、生源竞争激烈的海淀区更为明显。据家长爆料,海淀区某热门名校上个月中下旬组织了面试,接下来很快进入到签约程序,最受关注的“双免班”签约学生大概已经占到全部招生计划的三分之一。

  小升初开打“时间差”

  据了解,此轮“闪电签约”可以看作2009年小升初招生大战的第一回合,也是众多名校最为关注的“掐尖”大战。但是较之往年,今年部分名校行动更为迅速。

  对此,一位长期从事奥数教学、对小升初颇有研究的名师表示,今年“闪电签约”现象之所以更明显,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方面,今年各区都计划增加“推优 ”比例,这样势必挤占各校“自主招生”的空间。因此,各校都希望在有限的名额内,尽可能地招到更为优秀的学生。另一方面,今年多家体改校回归公办,这也意味着他们不可能像以往那样从容地自主选择学生,因此部分回归公办的体改校,也加入到“闪电签约”的队伍中。更无法回避的是,小升初政策很快将出台,为规避政策风险,学校打起了“时间差”。

  名校打出“亲情牌”

  海淀区某名校校长曾对记者表示,第一轮“掐尖”大战看似热闹,但是由于绝大多数尖子生都同时在至少两所以上的名校占了“坑”,而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约定,无论是口头约还是落到纸面上,都只对学校有约束力,而不妨碍学生的取舍。因此,除非少数几所顶尖大牌名校,其他学校都少不了被“涮”,有的学校甚至一半提前签约的学生都变成了“泡沫”。因此,其他学生和家长也不用太心急。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闪婚”更稳固,某大学附中的校长亲自出面,领着“牛孩儿”转校园,并承诺学生可共享大学的实验室等资源,大打“亲情牌”。另一所名校在首轮签约中,则不再“掐尖”,而是选择了那些中等偏上的学生。

  本周日将又是一个小升初培训班考试撞车的日子。届时,不仅两所热门名校培训班的考试时间重合,而且与“走美杯”数学竞赛也赶在了同一时间,如何取舍,家长又要犯难了。晨报记者 徐虹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