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突击收缴宿舍违章电器 律师称校方做法欠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突击收缴宿舍违章电器 律师称校方做法欠妥
2009年03月04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使用“违章电器”有苦衷;律师称校方做法欠妥

  本报讯 记者蔡霞报道:昨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上课期间安监突击进入学生宿舍检查没收“违章电器”,“当时我们宿舍没人,回来后发现桌上的热水壶都没了。”学生对此很不满,遂向本报报料。

  在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的校外论坛上,网名为“小肚腩终结者”的同学昨晚发帖对学校强行收缴学生的所谓“违章电器”行动提出一连串疑问。

  “今天,我们宿舍里没人,回来后发现东西没了。那如果我不见了钱包或贵重物品,是不是学校负责?”

  “据说超过了300瓦就算‘违章电器’,那现在电脑普遍都350瓦,你收不收?”

  “大部分的宿舍饮水机都有问题,都得不到更换,这些都是所谓的‘违章电器’出现的原因(我们宿舍修了四次,电了我两次)。”

  据同学们反映,由于宿舍饮水机部分存在质量问题,学校提供的桶装水“牌子听都没听过,不敢喝,而且价钱还不便宜!”于是,学生们在宿舍里几乎人手一个电热水壶,然而,这些动辄上百元一个的电热水壶成了此次行动的主要没收对象。

  “猩猩吃香蕉”同学更为关注这些被没收的“违规电器”将何去何从。“去问宿管,电器收了怎么处理,宿管说销毁。试问你有什么权利销毁?”

  商务英语系的大四学生小玲(化名)住在一号楼,昨天上午正好没课,其他舍友到图书馆看书去了,小玲则自己在宿舍上网。“大概10时许,听到有人敲门,开门才发现是舍监,另外还有几个男子,据说是康大公司安监部来检查没收违规电器的,之后便不由分说地把宿舍里的6个电热水壶都给收走了!”

  据了解,此次检查没收违规电器的行动,学校初衷是为了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学校也不止一次提醒学生不要在宿舍使用“功率超过300瓦的违章电器”,学校到底有没有权力没收学生的家用电器?学校宿舍管理人员强行闯入宿舍是否违法?

  广州资深律师朱永平接示,学校的做法涉嫌违反相关法律,相关受害学生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讨回公道。朱永平表示,首先,作为校方管理人员,是没有权力没收学生物品的,因为这些东西都属于私有财产。

  而对于宿舍管理人员未经学生许可,强行进入宿舍进行搜查的行为,朱永平则表示,该学院的这种做法,涉嫌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财产权,还有人格权,还涉嫌违背《治安处罚法》中“他人严禁闯入私人住宅”的规定,学生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