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称:文理不分科或使农村孩子"更边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大代表称:文理不分科或使农村孩子"更边缘化"
2009年03月04日 14: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理不分科是否会让学生面前的书山堆得更高?张由琼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中文理科分还是不分?

  本报讯教育部网站2月6日刊登消息,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关于“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这一重磅话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也成了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贺优琳

  文理不分科或致高考压力下移

  “如果高中取消了文理分科,只会全面加重学生的负担,甚至是加重教师的负担。”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认为,当前的高中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无奈的教育”、“高考的教育”,如果高中文理不分科,只会使中学的课堂从早到晚排满各个科目。“最后的结果就有可能使这种教育的压力下移到初中、小学,甚至是幼儿园。”

  贺优琳认为,提出现阶段施行高中文理不分科想法的,估计是从培养“通才”的角度去考虑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未必行得通。“个别所谓的‘权威人士’多是用自己成长的体会去‘指手划脚’,认为每个人的成长都要走与其相同的路,却没有考虑到人的发展的差异性。”他说,我们的国家和社会需要全才,更需要专才。“现在所谓培养‘通才’,只有极少数能在最后成为‘全才’,大部分都发展成‘庸才’。既然这样,不如多培养有个性的专才”。

  对于不少认为“如果文理不分科对农村孩子参加高考不公平”的声音,贺优琳也表示赞同。他认为,高考如果进行全科考试,对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来说,只可能更被边缘化。“比如地理、历史、政治等,都离不开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所处的人文环境,在这些方面,农村孩子的见识、师资力量等是很难和城市孩子比拼的。”贺优琳说,因此我们不能动不动就改革,一个方案还没有检验是否有效果就要改掉;或者提出改革的时候不去调研,对社会实际情况不了解,就只会演变成打着改革的旗号折腾百姓,折腾人民。

  孔令人

  文理可以分科,但不宜过早

  不少代表认为,按照高中教学大纲的规定,所有科目的课程对学生来说都是要学的,学校也必须开足全部课程,如果不是受高考指挥棒左右和很多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根本不存在分科之说,因为所有课程都得足时开完修满。“但实际上,相当一部分学校目的性和功利性都太强,早早就分科,有的学校从高一就分文理科,文科学生就只学文科的东西,理科学生就只学理科的,作为考查教学要求的‘会考’就随便应付。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极其缺乏人文底蕴和理性思维。”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孔令人表示,文理可以分科,但不宜过早。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顾也力表示,中学对于学生而言,仍处于全面打基础阶段,不宜搞文、理科分科教育,未来为改变这一现状,应该从高考录取方面作出一些改革,以引导中学教育。“在中学阶段,最好涉及语数外理化史地等课目,对学生都是按正常教学计划来教,考试时由学生按兴趣挑选必考课目外的其它课目”。

  罗伟其

  教学大纲中没有文理分科之说

  进京之前,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讨论高中阶段是否需要文理分科的问题时,必须先要处理好人的成长规律与教育规律、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之间的关系;学生的全面发展与适当选择优势学科发展方向的关系;以及每个学生发展阶段中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的关系———

  从国家高中教学大纲来说并没有文理分科,只要一个学校完成了教学大纲就不存在文理分科的问题。只是中学到了高三为了准备高考,有选择、有重点地进行文理分科的复习,我认为这与现在所说的“文理分科”是两码事。当然不排除有些个别的学校纯粹为了高考没有完成教学计划、没有完成教学大纲的要求,那是另当别论,但首先要明确国家教学大纲是没有文理分科的。

  至于怎么看待当下所说的是否要在高中阶段取消文理分科的问题,罗伟其表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第一是正确处理好人的成长规律与教育规律、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之间的关系。不管是教育对人的培养,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成才的要求,其目标都是体现以人为本。

  第二是要处理好学生的全面发展与适当选择优势学科发展方向的关系。“全面发展”怎么去理解,每个人都不可能做到什么都能,所以教育上来说既要有共性也要有个性,这是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问题。而且必须要发挥个人的兴趣和优势,让学生适当的发展。

  第三是处理好每个学生发展阶段中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的关系。一个人要全面提高素质,要实现全面发展,是要穷其一生去追求的,很多人虽然接受过高等教育, 甚至接受过博士教育,并不等于他就全面发展了,还差远了,还要不断努力,一辈子活到老学到老,这就是一生追求自己的全面发展,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们如何理解每个学生的阶段目标是什么?我们不能把对学生全面发展的终极目标当作阶段目标,这样的话学生非苦死不可,就会造成学生中有很多人跳起来都摘不到桃子,因为太高了,这样就造成很多人有书读,但是对读书不感兴趣,就会造成厌倦。

  谢苗枫吴哲黄超

  -连线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

  高中兼修文理是长远趋势

  昨天,“是否实行高中文理分科,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还没有最后的结论。”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表示。

  袁贵仁说,目前关于文理分科的意见有很大的分歧。从目前掌握的调查结果来看,赞同取消分科的比例接近54%。政府要对民意进行分析决策,权衡利弊,比如老百姓不同意文理分科的原因是什么,应当怎样解决,等等。

  而另一位教育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章新胜则认为,从培养人才和社会进步角度考虑,高中兼修文理是长远趋势。

  郭芳陈枫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