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校长“官员化” 人大代表呼唤教育家办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警惕校长“官员化” 人大代表呼唤教育家办学
2009年03月04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校长讲排场、讲级别、不会讲课,也很少进课堂;教育局长缺乏教育专业知识,不按教育规律办事;校长、教育局长的‘官员化’、非专业化现象应引起人们的警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认为,这一现象影响了我国教育目标的实现,建议尽快改革校长、教育局长的任用制度,实现教育家办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地方为了所谓加强中小学教育,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赋予校长一定的行政级别,各地把这一做法当作经验来学习,你设科局级校长,我就设县处级校长,致使在不少地方,中小学校长的行政化、官僚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张志勇代表说。

  他认为,中小学校长行政化带来的严重后果是校长队伍的官僚习气越来越重,“人文气”越来越差。许多校长坐车、办公、做事习惯于讲排场,离“书生气”越来越远。不少人千方百计想办法挤进校长队伍,看重的不是校长承担的崇高的社会责任,而是所谓的行政级别,把当校长作为解决自己升迁的机会。

  张志勇代表说,一些地方在教育局长的任用上,往往不尊重教育工作的专业特性,致使一些不懂教育的人走上了教育局长的岗位。这些教育管理者缺乏教育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历,在按照教育规律办教育和科学发展教育方面缺乏动力,往往用管理经济的办法管教育、管中小学,导致教育发展不健康、不科学。

  张志勇代表说,目前我国教育改革到了紧要关头,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管理水平、办学水平,必须大力推进教育家办教育,尽快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专业素养的教育局长和校长队伍。他建议国家尽快建立地方教育局长的专业化标准,完善地方教育局长选拔任用制度,干部管理部门必须在具有教育局长任职资格的人选中遴选教育局长。“办好一所学校,关键是校长和教师。所以,要呼唤教育家办学。”张志勇代表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