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08年教育违规收费2773万元 四大原因导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08年教育违规收费2773万元 四大原因导致
2009年03月05日 16:35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甘肃省物价局公布了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结果,去年全省各级价格监督检查机构重点检查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单位2403个,查出价格违法案件313件,查出价格违法金额2773.81万元,已实施经济制裁830.82万元。

  十种收费属于乱收费范围

  通过连续几年对教育乱收费的治理和检查,我省的教育收费行为已基本趋于规范,发现的乱收费行为已较过去明显减少。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10个方面:

  1.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教育行政部门的自立项目收费主要有各种资料费、教师职称和优质课等各种评审竞赛费、高中会考补考费等;大中专院校自立项目收取体质监测费、军训费、学位考试费和向国家计划研究生收取学费等;中小学的自立项目收费主要有初三补习费、高三复读费、周六和假期补课费、晚自习费、月考费、补考费、试卷费、桶装水费等。

  2.超规定标准收费。主要有:教育行政部门超标准收取教师资格认定费;大中专院校超标准收取计算机等级考试费;中小学超标准收取借读费、住宿费以及企事业单位学校改制过渡期中变相提高教育成本费等。

  3.部分市、县级高中违反规定对择校生在收取了择校费后重复收取学费。

  4.部分公办高中扩大范围收取择校费和违反“三限”政策规定超比例招收择校生多收费。这种情况在教育资源相对占优势的省、市级示范性高中仍表现的比较突出。

  5.有的市、县示范性高中由于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在社会上有需求的情况下,违规举办高三复读班或补习班,有的招收数量甚至超过在校高三人数,这种做法不仅挤占了有限的教育资源,学校也借此乱收费。

  6.城镇中小学各类隐性收费如试卷费、各类捐款、竞赛收费、学生报刊费等不开收费票据,家长有反映,但很难彻底查清。

  7.违反自愿原则向学生强制统一代办保险、校服、教辅材料。检查中发现兰州、天水、定西等市的有些中小学校仍向学生强制统一代办保险、购买校服和教辅材料。

  8.跨学期、跨学年收费。少数学校在招生时向借读生一次性收取跨学期借读费;企事业单位部分中小学向系统外学生跨学年收取教育成本补偿费。

  9.一些高等学校在代办服装、公寓用品和预收教材费时,超出购入成本从中盈利或预收费不按规定向学生结算从中获利;有些中小学在为学生统一购买学习用品到期不予结算从中牟利。

  10.个别学校违反规定向学生收取图书证、住宿用品和用餐等各类押金。

  四大原因促使学校乱收费

  学校建设性负债是造成公办高中乱收费的根源之一。近年来一些公办高中学校为创办优质名校、改善办学条件、吸引优质生源和师资,进行贷款建设和修缮教学楼、增置教学设施,改善教师生活条件等,导致负债运行,为弥补经费缺口和减轻负债压力,想方设法广开各种融资渠道,把违反规定向学生乱收费作为筹措资金的一个渠道。

  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仍是教育乱收费的借口。应试教育带来的追逐名校的心态使得优质学校生源过剩,而差学校则因为招不到好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教学质量长期低迷,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使得名校与差校之间从设施和师资力量的差别都在逐年加大,家长望子成龙、追逐名校的心态客观上也为学校乱收费创造了条件,从而导致部分优质学校以控制生源为借口乱收费。

  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致使部分企事业单位所属中小学向地方学生乱收费和利益驱动与违法成本偏低使得教育乱收费“久治不愈”也是两大重要原因。(陈爱荣)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