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高考恢复卷面整洁加分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高考恢复卷面整洁加分制
2009年03月09日 10:11 来源:北京晨报网-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昨天举行第二场大会发言,16位委员发言就我国社会事业发展的各项问题建言献策。其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委员建议,取消高等院校行政级别,民主遴选大学校长;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委员建议建立我国巨灾保险制度等意见引人关注。

  -邵鸿 取消高校行政级别

  邵鸿委员表示,“近年来,不少大学先后成为‘副部级大学’,其党委书记和校长成为副部长级干部。无论这一做法的出发点如何,客观上都强化了高校的官本位意识,严重制约了大学的改革和发展。”

  他说,公立大学的主要领导应由政府任免,但主要应从学者中产生,以保障大学的学术地位。他建议,要尽快落实“高教法”,切实保障大学自主权。“大学的行政级别是政府行政化管理高校的重要标志,要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使其回归学术本位。探索建立新的机制,民主遴选大学校长。”此外,他还建议,制定相关条例,强化高校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的权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魏迎宁 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魏迎宁委员表示,目前我国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条件比较成熟。他建议说,我国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应该以政府为主导,以商业保险体系为支撑,以国家救济、社会捐助、社会慈善为补充,逐步构建多层次的巨灾风险管理体系。将巨灾保险制度纳入国家综合灾害防范体系,从立法保障、组织推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防灾减灾等方面给予支持。巨灾损失超出商业保险机构的赔偿能力,政府应介入给予补偿。

  巨灾保险业务实行单独核算,单独管理,保费盈余部分作为巨灾保险基金逐年滚存。“巨灾保险的保障对象主要是居民财产,坚持保障适度、保费低廉,尽可能扩大巨灾保险覆盖面,为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的生产生活保障。”

  -苏士澍 高考恢复卷面整洁加分制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苏士澍委员在发言中表示,目前在中小学生中能写一手整洁漂亮汉字的比例很低。

  他建议,把书法教育列入学校教育工作的考核序列,编写好中小学书法教材;改变一些地方将书法课归入美术课或语文课的做法,中小学每周要保证一节书法课。“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升学制度取代现有的高考制度前,应该考虑恢复书法获奖或卷面整洁、字迹工整的加分制度。”

  建议师范类院校广泛设立书法专业,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综合类大学艺术院系必须开设书法专业,以扩充中小学正规书法师资队伍。教师在实行资格考核的同时应附加书写考试,对语文教师更应严格要求。

  -李扬 建多个动漫乐园

  曾为“唐老鸭”配音的著名配音演员李扬委员(左图)就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发言时表示,目前中国动漫事业存在着缺少精品、资源浪费极大等问题。

  他建议,尽快成立中国动漫集团作为代表中国动漫行业的企业。同时,成立中国动漫管理协会。建立几个类似于迪斯尼的中国动漫乐园。同时,重金投入扶持中国动漫的高端院校,集中优势力量培养中国自己的动漫大师。

  晨报记者 贺岩/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