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代表拟联名“炮轰”:高考不公平根在教育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0名代表拟联名“炮轰”:高考不公平根在教育部
2009年03月09日 11:5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制度不公平,根源在教育部!”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怡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表示,准备联名五六十名人大代表,共同质疑教育部。王刚代表认为,教育部才是“造成高考制度严重不公平的根源”。

  8日,记者看到了王刚代表写的一份准备提交全国人大的《高考制度严重不公平的根源在教育部》的批评建议。在这份材料中,他列举了教育不公平的五大弊端,“成绩优秀的高分考生进不了大学,低分的反而混进去,不利于国家培养人才” ;“处于高考‘高地’的师生面对残酷的竞争”,导致出现“高考移民”等。

  王刚告诉记者,山东、河南、湖北等省每年高考的学生都非常多,竞争非常残酷。现在虽然进行了分省命题,同样的分数,在北京可能上北大,但在高考生源大省,却是不可想象的,这就导致客观上的地域歧视、严重不公平。

  王刚说,出现这些教育不公的问题,根源就在教育部,是教育部的高考政策出现了问题。 他在写好的建议中表示,“高考制度的公平性绝不是可以敷衍塞责的小事,其既关乎国家的未来,又涉及家庭、个人的前途命运。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事业的部署,第一条就是促进教育公平。”

  王刚认为,“高考应当实行全国统一命题、按统一标准录取,只有这样,才是合法的、公平的。偏离了这一点,任何所谓改革措施都是违法的、不公平的。”

  “去年我就提过这个话题。”王刚告诉记者,这个问题提出来后,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于是今年再次提到这个话题,现在他已把批评建议写好,准备联系五六十名代表共同签名,然后就提交上去。希望这份批评建议能引起教育部的重视,也希望教育部能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改变目前这种教育不公平的现状。(常新喜)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