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园去年着火29起 宿舍实验室是“重灾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校园去年着火29起 宿舍实验室是“重灾区”
2009年03月11日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高健)前天清华大学民工宿舍着火了,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也敲响了校园火灾的警钟。据市消防局统计,本市去年共发生校园火灾29起,占人员密集场所火灾的7.3%,平均每月有两所以上的校园起火。学生宿舍、实验室、公共场所是火灾多发区,消防部门表示将加大对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检查力度。

  ●缘何校园一年着火29起

  去年1月7日,邮电大学13号公寓女生宿舍着火;2月27日,地质大学南翼楼1层101室着火;3月4日,交通大学东校区科教楼电梯间着火;5月5日,中央民族大学28号楼6层着火;9月1日,北京理工大学13号楼宿舍楼5层女生宿舍着火;11月16日,中国农业大学东区食品学院实验楼5层着火;11月17 日,通州现代音乐学院在建教学楼着火……

  上述案例令人吃惊,但细究起每次起火地点,不外乎是学生宿舍、实验室和校园内部的公共场所。消防员认为,校园火灾多发是因为学生、教职员工防范意识较低造成的,例如学生在宿舍抽烟、乱接电线,做实验时没有专人看守,在体育场、在建工地等公共场所抽烟、使用明火等都是屡禁不止的老问题。

  ●消防员提出预防火灾措施

  针对宿舍等不同地点的火灾特点,消防员也分别给出了多项预防火灾建议。

  宿舍: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规定,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不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热得快、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不乱拉电线、不乱接电源;不在宿舍使用明火;不要将台灯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等易燃物品;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实验室:定期检查实验设备,防止电器部件老化;做实验时要有教师等专人指导,避免发生意外;实验完毕后,应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并清除杂物和垃圾;对于化学危险品较多的实验室要有专人24小时看管。

  公共场所:在体育馆、报告厅、食堂等公共场所,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品;不吸烟或随地丢弃烟头、火种;不使用明火照明;不随便接触公共场所的电器设备开关;保持安全通道的出入口畅通。

  ●校园不同场所的逃生办法

  宿舍:如果火势过大被困在宿舍里,应进入卫生间避难,可以用水泼在地上、门上,或从门缝向外喷射,防止火势蔓延。逃生时,要遵从专业人员指挥,有序疏散。

  实验室、公共场所:由于实验室、礼堂、演讲厅等场所有大量的化学药剂、塑料纤维材质等,引燃后会散发有毒气体,在类似场馆被困,切忌大声呼喊,避免吸入有毒气体,应弯腰或匍匐从安全通道逃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