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学识字要另收费 网友称幼儿园生财如"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学识字要另收费 网友称幼儿园生财如"盗"
2009年03月11日 11:3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有网友在网易论坛上发帖称,新学期开始,西安东郊的一家幼儿园竟开收“识字费”,称每教会孩子一个汉字,就要多收5角钱的费用,幼儿园更表示收取“识字费”是合理的,而且一字5毛的价格已经很便宜。幼儿园的如此“新政”引来网友和家长的质疑和议论。

  家长

  按字论价园方太离谱

  不少孩子已上幼儿园的父母对于幼儿园收取的各类“特色收费”如捐资助学费、保教费以及兴趣班费等,相信都并不陌生,然而,最近西安东郊张家坡村的宝宝乐幼儿园又自创了一个名为“识字费”的收费名目,每教会孩子一个汉字,家长就要多交5角钱的费用。

  正所谓新学期新政策,面对多如牛毛的收费项目,其中的一项“识字费”还是令宝宝乐幼儿园中三班小朋友薇薇的爸爸李先生感到大为吃惊。当地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向家长收取“识字费”是宝宝乐幼儿园最近开始实行的一项"新政”。幼儿园老师告诉李先生,因为他家孩子认了30个字,所以他必须再额外缴纳15元钱。 “孩子在幼儿园已经上了3年,此前从没交过这个费用。”他说。幼儿园另一名小朋友的父亲张先生也表示,2月底,他去给孩子交托费的时候,就被老师告知从这个学期开始需要交一笔额外的“认字费”:幼儿园每教会孩子一个汉字,就要多收5角钱费用。

  不少家长都对此项收费议论纷纷。他们提出“我平常在家也教孩子认字,如果我教了9遍,老师教了一遍就会了,这功劳算谁的?”,“如果孩子当时学会了,下次考试又忘了,那这个钱是不是应该退回来?” 家长们认为,学汉字本来就是老师授教的职责之一,为什么还要再收识字费呢?如果照此推理,是不是学会了英文单词和儿歌,都需要另外收费?

  园方

  “识字费”合理且便宜

  然而,面对不少家长的不满,宝宝乐幼儿园的张园长却表示,园方的“识字费”是合理收费。因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园方除了收取自定的托保费外,还可在数学、语文、社会、健康、艺术五个教育收费领域外,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收费;识字作为这五个领域外的特色教育中的一部分,已算入园方的收费标准中。同时她说,这种做法也已被本市大部分幼儿园所接受,况且每月15至20元钱的识字费,对家长来说并没有太大的负担,与其他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相比,这个幼儿园的收费已经算是很便宜了。

  网友

  幼儿园真是生财如“盗”

  宝宝乐幼儿园的如此收费不出意料地引来网上的骂声一片。不少人都感叹现在的幼儿园真是“生财如‘盗’”,有网友更调侃道:“张园长做个幼儿园园长实在是太屈才了,还不妨去做个财政部长,大力搞创收”。针对宝宝乐幼儿园以“字”和“学会与否”为单位的算账方式,不少网友都提出与家长一般的疑问,应该用怎样的标准来衡量孩子是否学会了一个字呢?是不是孩子会的所有字都算是幼儿园的功劳?更有人提出,如果学校都照这样来计算费用,那么中小学的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不好,没有学会用哪个数学公式,没有学会背哪首唐诗,是不是连学费也可以退呢?

  有身为家长的网友感触地表示,其孩子现在5岁,正在上幼 儿园。今天又被幼儿园催交英语费、画画费、跆拳道费等的一干费用了。去年已经学了整整一年,也不见得孩子就学了些 什么东西。但碍于别人的孩子都在学,自己也不敢有什么怨 言,只能乖乖地“上交”。“现在的幼儿园确实很黑啊,我是深 有感触,一个学期的费用不少于一个大学生的费用了。“,“明 天就交,晚了还不行呢。”该网友无奈地说。

  一名声称是私人幼儿园教师的网友表示,自己作为老师, 和小孩子相处的时候觉得很开心,如果孩子能学到东西,做 老师的就更有成就感。对于个别学不到东西,或进步不大的 孩子,自己都会觉得有点愧对他们的家长,担心会不会影响 他们以后的学习。“如果每个幼儿园都像这个幼儿园一样,那跟抢其实没有什么分别,如果对每样东西都那么根根计较,也不可能用心去教好孩子的。”记者 刘敬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