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禁令下 部分中学各出招数延长教学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补课禁令下 部分中学各出招数延长教学时间
2009年03月11日 14:3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教育局明确从今年春季开学起,中小学不得举办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种收费补习班、超常班、兴趣班,同时取消毕业班补课费。这样,学生们是否能够松一口气了?但一些中学生却表示:“我宁愿在学校里补课,老师还是建议到外面找补习班,费用更贵,全班2/3的同学都出去补习!”

  同时,不少老师和家长表示取消校内补课,负担反而更重了。有老师大吐苦水:课时太紧,不补课会导致教学质量下降,所以一些学校想尽办法延长课时。

  学生:挤爆校外补习班,站着上课价又贵

  “解放解放!周六再不用回来补课啦!”开学两周,东山口附近某重点中学高二的阿宝兴奋地向记者表示。但过了两周后,阿宝又苦恼起来,“老师说,最好都到外面找补习班,不然可能跟不上。这样班上至少2/3的同学都到外面补习,我怕不补的话就会落后了!”她还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校外补习班一学期至少四五百元,动辄就上千元,而过去学校的补习,也才每堂课5元。

  而市16中高二的阿君告诉记者,她说这是“头一次要到外面补习。”她到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补习,还吓了一跳,“100多个同学挤在简陋的教室里,有十多个同学没有位置坐,只能站着上课,连那里的老师都说没有预计到有这么多人!同学们说学校不补课,就只能到外面补了。”

  记者调查30名中学生发现,有2/3的学生宁愿在校内补课,理由是更便宜,更有针对性。还有中学生表示,课程太多,不补习学不完,如79中高二的小郑表示:“上学期在期末考前一周才教完全部课程,连复习都来不及了。以前还会在补习课上专门讲练习,现在就只讲课不讲练习,我都不会做题了!”

  而美术中学高二的小戴等一群同学表示,“其实若校内补课不收费,而且不硬性规定学生上,可有各种类型的课程自由选择,我们还是欢迎补课的。”

  家长:出外补习亏钱,有人万元请家教

  “在学校补课,有相熟的老师看管着孩子,更有针对性,家长更放心,而外面的补习机构质量不能保证,还让家长亏了好多钱。”儿子上高二的涂女士表示,新规之下,家长的负担更重了,“我也担心孩子不到外面补习,会跟不上其他同学,但让儿子到校外补习,儿子还不听,若是学校老师要求,他一定会听。”

  而女儿在市1中上高一的幸先生则表示,“只要高考的激烈竞争环境未变,就还存在学校补课的需求。其实我认为校内收费补习不是大的问题,只要不是强制性质,家长都能接受。”他还透露,“我还有朋友这学期特意花了几万块,请老师为孩子一对一辅导一整年呢。”

  学校:“加钟”旁修、午修,课程多老师也无奈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学各出招数延长教学时间,部分甚至仍“顶风作案”。如阿君透露,该校由第三周开始,就在每天下午加上一堂课,由原来的下午5点放学,延长到5点40分。而来自另一所初中的小梁等几位同学透露,上学期每天下午5点就下课,而这学期延长到下午5点45分才下课,另外还加插了“堂修”,安排晚上6点到7点补课。另外,培正中学高一的鳗鱼等几位同学也透露,虽然该校没有额外“加钟”,但就减掉副科课时,用来上主科课,如通用技术课从每周2 节变为1节。

  而来自广州市某艺术类中学高二的十余名学生告诉记者,该校基于自愿原则,仍给学生补课,每堂课收取5元,“能理解学校,我们兼顾术科学习和文化课学习,单靠原来的课时,很难学好啊。”

  美华中学一名老师道出了不少老师的心声:“其实我们也不是那么想补课,不是为了赚钱,但现在课时太紧,禁止校内补课,反而会影响教学质量,还增加了老师的负担。不补课的话,自觉的学生成绩会越来越好,不自觉的就会越来越差,两极分化的情况会更严重。”她还透露,现在该校一些老师在中午也下教室给学生补习,“这都是义务辅导。不得已时还会利用次科课时补课。”

  不过,市16中的关老师认为,不应强调补课的作用,“每天与老师面对面,孩子还学不好,一周才抽出一两小时来补,就能保证学好吗?”他强调,学习关键在于课上认真听课,课后及时总结。而广州市79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校方已向老师提出提高课堂效率要求,现在这样能让学生获得更多自我拓展的时间和空间,但同时也对其自律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李若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