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80后90后比我们这代强 但欠缺竞争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许智宏:80后90后比我们这代强 但欠缺竞争能力
2009年03月11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做客本网谈文理分科、教育改革、高校建设等热点话题,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1日电 “80后、90后接触的面很广,他们有很好的思考的能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我们这一代强。但缺乏一种竞争的能力。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今天做客中新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80、90后大学生时,许智宏作出了如上表述。

  许智宏指出,社会对80、90后有很多的批评,但是他以为不能这么简单批评,时代在进步,年轻人也在进步,否则我们就变成一代不如一代了。 许智宏说,北大我当了九年校长,接触过前面的80后,现在的90后,我觉得他们总体上来讲非常优秀,他们接触的面也很广,他们有很好的思考的能力,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我们这一代强。我们那一代没有计算机,现在哪个年轻人不会用计算机?这些应该是社会的进步,所以他们有更好的基础。

  许智宏说,他们也有缺陷,毕竟现在的80后、90后没有经过很多的挫折,很多是独生子女家庭,受到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的宠爱,这是中国家庭的特殊情况。他们缺乏一种竞争的能力。另外他们对集体的生活,怎么能够彼此相互尊重,等等,他们交往的能力这些方面都有很多的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不光独生子女,实际上跟我们的整个基础教育有关,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每天作业写不完,我们的同学哪有机会训练这种能力?

  许智宏说,我收到过一个河南的高中生的信,他也是个重点中学的,在班上也是前几名,他写了封长长的信,希望我能够看完。我看了也很有感触,他讲他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做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他不知道最后是为了什么。他说他们唯一高兴的时候是上级派检查团来,那个时候同学们可以到操场上玩,他们希望每天都有检查团来。

  他指出,最近网上很多的讨论,我们基础教育的很多问题要改,这和高校,高考的体制都是有关系的。这对我们整个的,未来的中国教育应该怎么改革,提出了很大的问题。总体上来讲,我们应该看到新的一代他们在很多方面还是有优点,我们只有这么判断,才有可能把他们培养成更加优秀的,否则我想中华民族的前途在哪里?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