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大学生身上的问题反映了基础教育的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许智宏:大学生身上的问题反映了基础教育的问题
2009年03月11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做客本网谈文理分科、教育改革、高校建设等热点话题,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1日电 “现在大学生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映了基础教育的问题。今天的大学生比较欠缺交往能力、团队精神和国际的视野。”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今天做客中新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素质教育时,许智宏作出了如上表述。

  许智宏指出,素质教育强调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当然不能对每个人都要求这样,有人体育就是不好,他体育课就是不及格,但是整体上来讲希望学生在各方面都注意到,能够健康地发展。还有人格的养成,到大学了,有的学生性格很孤僻,大学几年要改就很难了,这个是从小学、中学、社会的环境各方面的影响造成的,不是一个学生到大学就交给了大学,实际上现在大学生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反映了基础教育的问题。

  许智宏说,今天的大学生比较欠缺的,一个是他们交往的能力,一个是团队精神,一个国际的视野。今天全球化了,现在的学生也是有很多机会出国或者外国人到中国来,必须有全球的视野。而今天对学生来讲,这些问题都不是简单的课堂上可以学到的,都需要学生在各个方面平时注意。

    许智宏称,现在我们是快餐文化,大学有时候也是这样,施太多化肥,大家长的很快,但是他的根基不扎实。

    “我是搞生物的,与农业有关,从农业的意义上我们土壤应该有更多的有机肥,使学生在肥沃的环境上长出来就比较健壮,而不是苗条、长得很快但是弱不经风。”许智宏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