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心理教育合格中小学不足1成 专职教师仅30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心理教育合格中小学不足1成 专职教师仅30位
2009年03月12日 11:4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具任职资格的专职心理教师仅30位

  截止目前,武汉市共有97所中小学被评为心理健康教育合格学校,仅占学校总数的7%。在昨日的武汉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上,相关专家忧虑地说,师资缺乏是主因。

  据介绍,按照武汉市教育局的要求,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需有一个标准化的心理咨询辅导机构,还需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每名学生每两周至少要上一节,投入心理健康教育经费达每生每年5元等。

  武汉市教科院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张汉强分析,目前武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最突出的师资队伍建设缺位,兼职教师过多。“我曾在某学校了解情况时,问及 ‘为什么让他当心理教师’,学校负责人介绍,他教不了语文、数学,也教不了思想品德,所以只能做心理工作。”张汉强对此提出批评,并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应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具有任职资格的专职心理教师仅30位,他们均为心理学、教育学或精神卫生专业本科以上毕业生,同时具有教师资格。张汉强说,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两个:中小学没有专职心理咨询师的编制;学校重视程度不够。按照要求,到2010年,中心城区 40%的学校应有专业心理教师。按此推算,目前武汉七个中心城区的专业心理教师缺口达200人以上。

  目前,兼职心理教师的比重过大,即使在心理健康教育合格学校,这种情况也很明显,记者统计发现,97所合格学校仅有专职心理老师50人,语文、外语等科目的教师兼职心理教师的多达705人。

  对此,汉口一中学校长感到忧心忡忡:“对有些学生的特殊心理问题,不具备专业背景的心理教师无法有效疏导;即使对普通的心理问题,许多学生有疏导需求,但兼职教师时间有限,不能主动、一一为学生解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