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兴趣班三大怪现象 不少幼儿园变相"创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兴趣班三大怪现象 不少幼儿园变相"创收"
2009年03月16日 09:2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名小朋友在专注地看幼儿园活动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上兴趣班,孩子受冷落

  最近有家长反映,不报读幼儿园的“兴趣班”,孩子就会受冷落,相同兴趣班,不同幼儿园收费相差好几倍。记者日前在广州市内的天河、越秀等地对多家幼儿园进行调查,发现不少兴趣班确实不是家长自愿选择的,而且兴趣班的收费标准十分混乱。

  幼儿兴趣班三大怪现象

  怪象 1

  不报名孩子就会受冷遇

  家住环市路的家长张女士说,因为幼儿园大部分的小孩都参加了兴趣班,而她担心要是儿子阿强不上兴趣班,就会在幼儿园里受到老师的歧视或者冷落,所以最后只好报名参加。

  张女士说,一方面带着从众心理去报读兴趣班,而且听儿子说,老师好像不怎么爱搭理不上课的小朋友,“我想如果小朋友被这样孤立起来,心灵上肯定会留下阴影。”

  记者发现,张女士的担忧似乎并非空穴来风。在大洋网的论坛上,一位网名为“心中有爱520”的家长发帖讲述了自己儿子的遭遇:因家长没有帮小孩报读兴趣班,儿子在幼儿园中便受到了校内老师的冷遇。这位家长说,他的儿子在广州市广园新村某幼儿园入读,进学校时除了交纳赞助费外,每个月的保育费也有580 元。“这些费用一个月下来虽然也让身为上班族的家长够呛,但更可气的是,自家长决定不报读画画和英语等兴趣班那天起,儿子便受到不公平待遇。”

  “每天早上去幼儿园大门口,穿白卦的老师就是不给儿子检查,走在前面的检查了,走在后面的也检查了,就独独我的儿子没有检查,我问为什么,老师说我儿子不配合,我却不知道如何不配合。”这位家长说,“到下午去接儿子的时候,班主任跟别的家长使劲聊,走了还拉着小孩搂了又搂,说一些亲昵的话,但很久之后,老师把我儿子喊出来,却连一句交代我儿子在幼儿园的情况都没有。”

  儿子受到的遭遇,让这位家长极为心痛。更有甚者,儿子在幼儿园中还吃不饱,“不可能这么巧吧,所有的事情都碰在一起了,幼儿园的这些所作所为我都看在眼里。”因此,该家长总结说,幼儿园要是举办兴趣班,“如果有哪个幼儿不报名,这个孩子就惨了”。

  广州一家以年轻母亲为对象的网站广州妈妈网近日专门就幼儿园兴趣班的话题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000多名家长中,只有约1000名家长认为“有必要”,另外,有670名家长选择“学校要求的,不好推”。

  怪象2

  收费标准相差三四倍

  据记者了解,广州全市共有幼儿园超过1000家,而在这为数众多的幼儿园中,有超过一半的幼儿园都开办了所谓的兴趣班课程。不过,据记者调查及家长反映,在这些已开办兴趣班的幼儿园中,各所园校竟然存在不一样的收费标准,且差距较大,最大的相差3~4倍。

  “为什么幼儿园的兴趣班费用会有这么大的不同?”家长骆先生就住在天河区天寿路上,4岁的女儿小倩就读附近的一所民营幼儿园,但骆先生在打探了其他幼儿园的兴趣班收费标准后,产生了疑问:“邻园的识字兴趣班只要200多元一个学期,但我女儿所在幼儿园的兴趣班却收取120元一个月,一学期家长就要交 600元了,怎么相差这么多?”骆先生还说,各家幼儿园平时每月固定要交的数百元保育费已经让家长大感吃不消,而像兴趣班这样的课程收费还要这么高,这实在让他们觉得为难。因此,不少家长有异议,幼儿园兴趣班的收费,究竟有没有标准?

  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人民南路旁的西濠艺术幼儿园的黄金阅读课程(即识字兴趣班)和黄金速算课程一学期就要450元,越秀南路的丽水坊幼儿园的识字班和速算班则是每月收取100元,摊算加起来每学期也就 400~500元,而东湖西路永胜上沙的智晟幼儿园的任何兴趣班都是380元一个学期,不过,五羊新城附近的儿童福利会幼儿园,同样类型的兴趣班平均起来每学期却只要200~300元就可以报读。从中可以看出,各家幼儿园的收费差距最高有大约200元。

  记者就此问题曾查阅广东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通知,却发现当中并没有对幼儿园兴趣班的收费细项进行规定。随后,记者还向部分已开设兴趣班的幼儿园了解收费情况,但至今一直都没有幼儿园园方对此方面作出回应。

  怪象3

  “兴趣班”实际是“课内班”

  前段时间,家长陈女士一直都在为还要不要给儿子报名参加幼儿园的兴趣班而苦恼,她6岁的小孩小蔚在越秀区越秀南路的丽水坊幼儿园读学前班,之前园内的兴趣班也上过了不少,但现在,陈女士觉得兴趣班已经办得有点过头了,虽说兴趣班还是自愿参加,但园方如今将它们开到了正常上课时间内,这让她难以接受,但后来,陈女士为着小孩的利益着想,还是给小蔚报了三门兴趣课程。

  “儿子参加了黄金识字班和黄金速算班,费用都是100元一个月,英语班则较为便宜,每月只交60元,一个星期就大约三四堂课左右,但这些兴趣班都是在上课时间内进行教育,所以如果不上这些课,儿子根本没什么东西学啊。”陈女士说,刚报名咨询的时候,幼儿园的老师曾说过这些兴趣班不会与日常普通课程有时间冲突,但实质不然,“我就不知道怎么会没有冲突,你不读兴趣班的话,还有其他老师会为你上普通课程吗?那你小孩子只能自己去玩,任何知识也学不到。”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收费的兴趣班已扰乱了正常上课秩序,不少幼儿园竟然是利用日常教学服务时间(8:00至16:30)开展各种兴趣课程,有家长对此就笑称“课外班”实际上名不副实,现在已发展变为“课内班 ”。在广州妈妈网的调查显示,在3000多名受访的市民中,有近一半表示,自己家小孩报的课外班是“在正常上课时间内上的”。

  幼儿园:

  没强迫家长选择兴趣班

  在记者的调查中,多家幼儿园负责人均表示,园方开办兴趣班其实都是应小朋友和家长的要求,而且是否参加兴趣班完全是由小朋友和家长自愿选择,园方并没有强迫他们。

  环市路上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就说,“开设兴趣班完全是为了迎合家长的需要,如果我们园方不开展这些活动,很多家长就会另投其它开设了兴趣班的幼儿园。 ”此外,对于兴趣班收费问题,这名黄姓园长表示,家长交的兴趣课程学费基本上都用在师资费用上,幼儿园其实盈利很少,“我们主要的目的还是办好幼儿园。” 但对于详细的收费项目和兴趣班上课时间问题,该园长并不愿意多谈。

  广州市东方红幼儿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则表示,很多家长对兴趣班其实还是抱着肯定态度的。但是,这位老师也透露,现实中有部分家长确实很反对兴趣班,简直视其为洪水猛兽,认为兴趣班乱收费加重了家庭负担,又担心不参加的孩子会不合群遭歧视,这确实也是一个问题。

  而其他幼儿园对类似问题则保持了沉默态度,记者后来通过电话采访了广州市幼师附幼、省育才第二幼儿园、广州市第一幼儿园、广州市第二幼儿园、越秀区教工幼儿园等数家幼儿园,多位园长、副园长却都找借口来搪塞记者:“我现在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我现在正在接待来宾,不能接受采访。”“我们没有兴趣开设什么兴趣班,完全是按照上级规定来办的。”

  市物价局:

  办兴趣班需备案审批

  广州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赖粤表示,幼儿园如果有需要自行开办兴趣班,必须先经由教育部门备案,之后物价部门再根据其提交的资料,按照办学成本核价,批复幼儿园的收费申请。价格经核准后,一律不得再另外收取其他杂费。“总之,幼儿园的各项收费不能脱离成本标准,不能借兴趣班来牟取暴利,一切都是根据办学成本进行核算标准。”

  赖粤还说,在提交的资料中,幼儿园应将计划开班时间、上课课时、师资来源、师资素质、兴趣班内容以及收费等具体情况一一列明,以进行成本审核。不过,赖粤却对此表示,由于各家幼儿园的办学师资、教学内容等因素都不相同,因此,办学成本也会有所不同,“各幼儿园自身办学条件不一样,因此就带来收费上的差异,而且其开办的兴趣班的课程也不尽相同,所以收费也就很难有统一标准。”

  记者还在相关文件中看到,《广州市物价局、广州市教育委员会、广州市托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明确托幼园(所)寒、暑假期及其他收费问题的通知》中有以下这样一条规定:在正常的保教时间里,托幼园(所)原则上不得举办收费的各类学习班。确需开办的,其开班要报区托幼办审批,收费标准报区物价局审批。

  市教育局:

  教学时间不得收费办班

  据记者了解,去年8月,针对社会反响较大的幼儿园兴趣班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就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幼儿园举办收费实验班、兴趣班进行严格规定。

  该通知规定,幼儿园在星期一至星期五正常的教育教学服务时间(8:00至16:30)内不得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费用,幼儿园在正常的教育教学服务时间内组织的各类兴趣活动属于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不能另外收取费用。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栩帆 见习记者 莫丽娟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