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失去的补回来 49岁不识字农妇上小学一年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要把失去的补回来 49岁不识字农妇上小学一年级
2009年03月24日 0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23日,一位年近半百的中年妇女,正端坐在霸州市王庄子乡王泊村完全小学一年级一班的教室里,和一群小学生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她叫郝永芝,为了圆自己的读书梦,以49岁的年纪上了小学一年级,成为学校最特殊的一名“小”学生。

  不识字的烦恼多多

  郝永芝告诉记者,因为家穷,她错过了上学的年龄。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条件不好,自己六岁就帮着父母干活,每当看到小伙伴背起书包去上学,郝永芝羡慕得不得了,渴望自己有一天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写字。

  郝永芝喜欢唱戏,还是村业余剧团的演员。可每学一段戏,郝永芝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不认识字,只好让别人口头教授。郝永芝那时就深切感受到文化是多么重要!

  “有两件事让我坚定了上学的决心”,郝永芝说。前几年母亲生病住院,郝永芝在医院伺候母亲时,内急想去卫生间,可由于不识字,转了几圈也不知道卫生间在哪,万般无奈,只能询问护士,感觉颇为尴尬。

  因为家里经营建材,客户比较多,每当过春节的时候,客户都会把祝福的话语用手机短信发送过来,可是郝永芝夫妇都不认识字,只好请教别人,然后再把电话打回去。

  “我要把失去的补回来”

  当郝永芝把上学的想法告诉家里人的时候,得到了爱人和孩子们的支持。当郝永芝找到王泊村完全小学陈国峰校长时,陈校长起初有点犹豫,但看到郝永芝迫切的眼神,陈校长答应了她的请求。

  “49岁的郝永芝上小学一年级是一个特殊的事例,开始担心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但特殊的事例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现在每当学生们贪玩的时候,老师都会把郝永芝的事例告诉学生,让学生们向郝永芝学习。”陈国峰说。

  半工半读的“小”学生

  去年9月,郝永芝和村里的孩子一样,背起书包,走进自己梦寐以求的课堂。

  课上,郝永芝专心听讲。“这里的老师很好,不会因为我是一个特殊的学生而有所顾忌,老师一个满意的微笑对我就是一种激励。”郝永芝说。每天郝永芝都按时上学、放学,从来没迟到过。“我不能因为自己是一个特殊的学生,就不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我要给孩子们起到带头作用,既然上学,就一定要学好。”郝永芝说。

  就这样,郝永芝白天上学,放学后经营自己的生意,晚上还要把当天老师留的作业做完。经过一个学期学习,现在郝永芝能认识不少字,虽然第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可是第二次考试成绩就相当不错了。“我要继续学习下去,争取能多认识点字,等到自己老了的时候,这也是我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郝永芝笑着说。 (燕赵都市报记者程建辉通讯员高景田、张亚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