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提前一周雇人排队 幼儿园学位紧张何时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提前一周雇人排队 幼儿园学位紧张何时缓解?
2009年03月24日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幼儿园前又见报名长龙

  一周前,祈福新村幼儿园小班招生,曾有上百位家长不辞辛苦,提前3天开始在门口彻夜排队等候。

  近日,排队报名的长龙再次在祈福新村的几家幼儿园门口出现,为了给孩子争得一个托班的学位,有家长甚至雇人提前7天排队。

  本报记者在连日走访和调查中发现,祈福新村幼儿园学位紧张在番禺并非个案。

  “应该多盖几间学校,多盖几间幼儿园”,这是记者连日走访中,听到最多的声音。据统计,目前,番禺辖区内0—6岁儿童共有89661人,在园幼儿 54200人,占辖区0—6岁儿童总人数的60.4%。与家长们“多建幼儿园”的呼声形成对比的是,在番禺提供学前教育的321所幼儿园中,不少幼儿园入不敷出,教师待遇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全区近两年幼儿教师离职率超20%。

  在这种情况下,优质幼儿园学位更加“奇货可居”。

  番禺幼儿园学位紧张的局面该如何改善?本报记者连日走访了番禺区多个大型社区楼盘并采访了相关部门,试图解答这个众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现场

  打帐篷铺床只为排队

  昨日中午,祈福新村学校幼儿园门外的景象让记者吃惊不小。墙边一溜排开了五六顶帐篷,另外还停着好几辆小轿车,队伍的最前头是一顶大大的方形遮阳伞,伞底放着一张平板床和一张高低床。

  走进队伍,排在第四的陈先生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陈先生说,他是来帮朋友排队的,26日下午正式开始报名,但他20日就已经带齐装备来到校门外驻守,本以为自己算早了,谁知却只能排到第四。“这些东西都是用卡车从家里搬过来的。”

  据了解,这次招生的是托班,接收的主要为2—3岁的小朋友,“这个年龄的孩子最不好带,要时刻小心看护。”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祈福的几家幼儿园加起来只开3个托班,54个学位,其中祈福新村学校幼儿园开两个班,招生36人,对于人口超过10万的祈福新村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每天的上学和放学时间,在祈福医院及总站附近,都能见到大量不同学校的校车,接送小区内的孩子,“小区里没争到学位的话,只能去外面上,但是太不方便了。”

  记者发现,排名第一、二位的家长都没在现场,“占位”的是家政公司的阿姨,她们都是家长们花钱雇来的。排在第一位的曹阿姨说,代排队按天计酬,她排一天队能有50元的收入。“很辛苦,不管刮风下雨,吃住都在这里。”而像她这样被家长雇来排队的阿姨,还有好几位。

  队伍末尾的陈伯是第41号,他从20日开始就来帮老板排队,每天晚上就穿着一件军大衣在折叠椅上睡觉。“前两天,我排第62位,后面还有一大群人,但是现在,我已经是队尾了。”许多排在后面的家长觉得没有希望,纷纷离去,昨天,老板告诉陈伯,第41号基本没希望,让他下午回家,并给了他500元辛苦费。

  张女士因为出差在外,只能请家政公司代她排队,价钱是一天200元,“排队工人吃饭和过夜问题,都由家政公司自己解决。”张女士说,“听说以前小学报名请人排队是100元一天,现在涨价了。”幼儿园托班的学费是一年1.6万元元,学费还没交,就得先给家政公司1400元排队费,张女士对此表示很无奈。

  ◎探因

  番禺学前教育为何“大热”?

  番禺学前教育为何如此“吃紧”呢?我们先来看看番禺幼儿园的现状。

  据统计,目前番禺辖区0—6岁儿童共有89661人,有各类幼儿园321所,在园幼儿54200人。在321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5所、镇街集体办中心幼儿园11所,占入读幼儿的13%;村办幼儿园112所,占入读幼儿的24%;民办幼儿园192所(含城区),占入读幼儿的62.2%。

  在这321间幼儿园中,在农村各镇(街)的有262间,占81.6%;就读幼儿40955人,占76.3%。为加强对农村幼儿园教育的引导和管理,该区10镇相继建立的11所中心幼儿园,承担着面向镇、农村学前教育的指导、示范和辐射角色功能。

  然而,番禺区政协委员教育组、科教文体委组、民盟番禺区委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这11所幼儿园的建设与发展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其最直接的体现是,11所幼儿园中有7所收支结余为负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表示担忧,在自身尚且无保障的情况下,中心幼儿园还谈什么“辐射全区”?

  入不敷出使幼儿教师待遇受到很大影响。上述调查报告指出,该区公办园在编教师的月平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合同制教师月均收1300元左右;有一定规模、规范的、上等级的几间优质民办幼儿园教师月收入2000元以上,而各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月收入多数在1500元以下,仅处于900—1800元之间。

  根据对辖区7个镇街的调查,2007年共流失幼儿教师324人,全区近两年幼儿教师离职率则超过20%。

  另外,让人担忧的是,现在很多幼儿教师在接受继续教育时报读的都不是幼儿教育专业,广州女子职业学院及该区岭东职中就读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不愿意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这将让幼儿园越来越难聘请到综合素质高的老师,将直接影响到全区的幼儿教育水平。

  ◎展望

  祈福新村再建若干幼儿园

  针对这一让人担忧的趋势,最近召开的政协番禺区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有政协委员提议,相关部门要在全面调查区内幼儿园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幼儿园体制改革,打击非法幼儿园,完善幼儿园收费制度,并逐步提高幼儿教师待遇,为番禺区近9万幼童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番禺区教育部门表示,番禺各小区配套学校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南国奥园、番禺奥园的开发商已签订协议同意建校并移交政府,洛浦街丽江花园配套学位问题将得到解决,莱茵中英文实验学校移交政府的协议文本经反复磋商已基本确定。目前,南国奥园小学已开工建设,估计在2010年可以建成。另外,祈福新村范围内, 将在原有民办学校基础上,再建设3所小学,1所中学,以及若干幼儿园。

  本报记者陶达嫔实习生林燕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