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无用论"引网友激辩 偏远农村教育难待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读书无用论"引网友激辩 偏远农村教育难待关注
2009年03月31日 11:2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越来越难找。而近日重庆晚报的一篇报道称,今年重庆市高考报名人数虽有增加,但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却有上万名学生没有报名高考。一时间,曾喧嚣一时的“读书无用论”再次被网友翻出,引发又一轮网友激辩。有网友认为,重庆上万名大学生放弃高考,是读书“无用论”在农村地区蔓延的表现。也有网友指出,讨论“读书有没有用”,还不如关注偏远农村的教育难问题。

  重庆近万名学生放弃高考

  据重庆晚报报道,重庆市招办人士透露,今年重庆市高考报名人数虽有增加。不容忽视的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有上万名学生没有报名高考。据介绍,与三年前的高中入学数量相比,高考报名人数比当初减少2万人左右。而据调查,应届高三学生中,有上万考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

  而当地部分区县招生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高三学生最后放弃高考的原因很复杂,这些考生多是农村考生,有的迫于无奈拿个毕业证外出打工,“此外,严峻的就业形势,上完大学找不到好工作,使读书‘无用论’思想在农村蔓延,如果孩子成绩平平只能上专科,还不如早些出去打工挣钱。”

  当地部分区县的招生负责人在采访中解释了应届生放弃高考的三个主要原因,一是有的农村孩子迫于无奈,想拿个毕业证外出打工;二是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有人认为,孩子成绩平平只能上专科,还不如早些出去打工挣钱;三是一些学校迫于升学率的比拼压力,会召集部分升学无望的考生作思想工作,劝其放弃高考。

  “读书无用论”再度蔓延

  虽然该负责人的解释并没有与读书“无用论”扯上关系,但不少网友纷纷通过发帖或写博客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称重庆农村考生放弃高考是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在农村蔓延的直观体现。部分网友担忧,如果读书“无用论”继续在农村蔓延而不及时加以遏制的话,可能会对农村地区的教育造成巨大影响。

  记者浏览网友们所发的帖子看到,不少网友认为,目前中国教育的难点就在农村,如果读书“无用论”继续在农村蔓延的话,将会对农村教育造成巨大影响。“改善农村人口的素质,将是提高我国人口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读书则是提高农村人口素质的主要方法,如果读书‘无用论’在农村蔓延的话,将会使得农村的人口素质提高造成影响。”天涯一id为“累哥”的网友如此留言。

  此外,新浪网友“宕子”则从高考制度方面解释了读书“无用论”为何会在农村蔓延。“从某种意义上说,读书‘无用论’思想在农村的蔓延的根子即在于读书对改变他们的命运确实是‘无用’的。”“宕子”认为,使得读书变得无用的罪魁祸首就是“麦当劳化”的教育体制。“由于高考以分数作为检验一个人的学识或能力的唯一标准,这使它具有高效性、可计量性、可预测性、可控制性等特点;另一方面,由于这一‘高考机器’将人当成了它的流水线上的产品,因此也是非人性和非理性的。”“宕子”说,“这台非理性的‘高考机器’自以为是,目空一切,无理地践踏着学生们作为人的尊严,无视社会实践对学生素质的各种要求,专横而残暴地将自身的意志强加在所有学生的身上,从而禁锢了国人的思想,弱化和剥夺了国人的创新能力,也使读书在现代社会中逐渐丧失了其改变人的命运的能力。”

  读书有无用?网友大pk

  “读书无用论”的死灰复燃引发了众网友的强烈关注和激烈的辩论。多个门户网站论坛上都有置顶帖讨论上大学究竟是“有用”还是“无用”。有人认为现时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极低,读大学对于家庭经济难以支付学费的农村学生来说并非最好的选择。然而,有人却认为大学远远仅非一座单纯的象牙塔,大学四年学到的宝贵社会经验,是其他地方或途径难以获得的。

  无用论:早工作早解决生活问题好

  有网友认为,以现时大学毕业生的低就业率来看,还不如支持部分家里特别困难的孩子务实一点,实实在在地学门手艺,让年迈的父母不再为学费而操劳发愁。至于说什么为国家社会做贡献,如果有钱了,多帮帮村里和邻居就已经算是最大的贡献了!”

  “如果你家在农村,家里有一堆弟弟妹妹,老父老母,你还能安心在大学里享受那些所谓的种种‘美好’吗?你可能早就在发愁如何赚钱养家。更残酷的是,大学毕业并不意味着可以比打工赚得更多,这就是现实,读书真的有用吗?” 某支持“读书无用论”的网友留言说。

  代表发言

  网友liuchun2002:个人以为,小学中学的功课还是很有必要,很有意义的。关键是大学的课程,有相当一部分是无用课程,既然学生的毕业工作学校不包分配,那么就没有权力限制学生学习什么课程,应该是由学生自己来选择学习的课程,就跟去饭店一样,用什么菜自己点。中国的教育最霸道了,规定人家必须学习政治,必须学习很多无用的德育课程,然后还让学生自己交学费。就跟当兵自己掏钱买枪一样笑话。

  有用论:大学依然是条康庄大道

  某现正读大学三年级的网友坚持认为,“对于大部分人憧憬大学并为之努力的人来说,大学是条值得付出的康庄大道”。没有上大学的人即使已经现时已经身家千万,但却错过了可以与你结伴为梦想拼搏的朋友,错过了许多展现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最重要的是错过了大学这个汲取知识的殿堂。除此之外,大学更让不少人在接触更多精英,学到更多知识,得到更多锻炼机会的过程中,摸索到自己真正的人生目标和未来的道路。每个愿为梦想打拼的年轻人在抱怨现今高等教育制度的同时,更应先问一下自己有没为未来尽最大的努力。“用学历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固然是偏颇的,但以收入低来批评高等教育的作用、鼓吹读书无用论更是不当的。”

  此外,网友“心的方向”也认为,在大学里自我感觉就是学习怎样做人,为人处世其实真的很重要的,并不是你多么有才能别人就能用你,也要看你的为人处世的。步入社会,我们第一个面对的就是这样的情况的。在大学里,和同学之间的相处,可以看出一个人在为人处世这方面的情况。真的很重要的!

  代表发言

  网友danhuangpai:是读书无用?还是没有钱读?我也是农村出来的,想想自己想想同学念大学的学费都是千辛万苦凑来的,读书无用论,不过是很多上不了大学的同学的父母自我安慰罢了!真的没有用吗?这个社会没文化又是有钱的暴发户是少数,大多数有钱人还是有文化的。不要老和少数人做比较。

  中立者:更应关注偏远农村教学

  针对媒体报道的“读书无用论”日渐在农村泛滥的现象,有一自称来自湘西农村的大学生在留言中为农村学生辩护称,并不是农村的孩子不想上大学,而是他们的条件确实很差,难处确实很多,与其批评他们鼓吹“读书无用论”,不如更多地去关注偏远农村的教学困难。该网友表示,“读书无用论”的确是一部分农村的现象。但在湘西当地,以一近3万人口的城镇来说,每年都没有几个人能考上2本,能考上重点本科就更少了。“读了两年的大学,听了身边的同学说他们地方考试的情况,我有说不完的辛酸,可是现在谁又能真正的关注偏远农村的教学呢,我们没有选择,并不是我们不想读书,而是我们很难,很难”。

  代表发言

  网友wxc423:读书——换句话就是知识是肯定有用的,他对你的人生价值理想都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只不过是读书对有些人来说,代价来很过于沉重了。上大学也是一个投资,是有风险的,城市人承担起这个风险,并且由于关系网能力跟大,所以出路、手段也更多,农村来的读书有点像赌博,谁知道结果怎么样呢,这是我们社会需要改进与努力的地方吧。记者 张志超 刘敬 王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