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这海盗越剿越猖狂 数学杂技泛滥是监管失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数这海盗越剿越猖狂 数学杂技泛滥是监管失职
2009年04月01日 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周青先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让数学杂技在小学泛滥是政府监管失职

  最近只要和家有小学生的北京家长谈起奥数,几乎无人不痛恨,其中的苦楚似乎难以用语言表达。可问起小学生,居然是几乎人人都在上,当然极少听说哪个孩子真正喜欢。

  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孙云晓先生的一句“狠”话这么说:“奥数是一个让大部分孩子一次次证明自己是傻瓜的课程。”既然孩子不喜欢,家长也痛恨,可为什么教师、家长还要让孩子去证明自己是傻瓜呢?

  小学不开奥数课

  家长群起而攻之

  当了几十年校长的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卓立,最近也因为学校不开奥数课程受到了家长的“攻击”。每一新学期开始,史家胡同小学都会进行一次网上家长会,今年也不例外。可是在网上,有家长匿名提问:“现在别的小学都在开奥数课,史家为什么不开?”也有言词激烈的:“看看这次奥数比赛的成绩,史家太落后了!这说明学校的教学有问题!”

  史家胡同小学是北京市的重点小学,在家长中口碑甚好。对于“太落后”这样的“攻击”,卓立校长非常无奈:“我一向的观点是,奥数本身是很好,可以锻炼孩子思维,但一些孩子如果连数学都不及格的话,去学奥数是没有意义的。其实有些是家长的虚荣心在作怪。孩子在里面学得很苦恼,即便学下来也只是给别人当分母,要知道真正能够凭奥数成绩去升好中学的孩子只是凤毛麟角。”

  “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由国际数学教育专家命题,出题范围超出了国家义务教育的课程标准。有关专家认为,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林匹克数学,而能一路过关斩将冲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顶峰的人更是少而又少。

  但是因为北京市小升初取消考试,初中学校在电脑派位之外选拔学生的一个依据就是“奥数”成绩,有的中学自己暗中组织的入学考试中也有很多奥数题的影子,使得奥数大行其道。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卓立曾经连续两年的提案,都是要求有关部门规范泛滥的奥数班。北京市曾经于2005年叫停过各类奥数辅导班和竞赛。但是在叫停一段时间后,一方面大多家长仍把奥数当作进入重点初中的惟一稻草,纷纷私下给孩子找老师、做训练;另一方面,一些老师也在暗中开课。

  奥数很快卷土重来,而且比上一轮更加严重。不光是各种课外培训机构大发奥数财,连一些小学也在校内加入了奥数课程。

  如此怪象在不断加剧:家长恨奥数、院士批奥数、学生怕奥数、舆论骂奥数,但好像无论如何谴责都不足灭掉奥数这个夺去了许多孩子快乐童年的“海盗”威风。

  无本万利的奥数经济

  煽动家长掏出血汗钱

  对于奥数的兴而不衰,很多人这样解释,因为北京小升初看似不考试,但是许多中学在选拔生源时,奥数成绩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这只是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更深层次的原因还要归之为巨大的利润驱动。

  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位在北京市做了近十年的奥数教练坦言:“一个奥数,带出的是‘奥数经济’”,他估算奥数培训市场有接近两亿元的规模。这还只是前几年的数字。如今小学生几乎是人人奔奥数,那么这个数字如果能算出来的话,会更让人惊叹了。

  就像索马里海盗,若是单独行动没有什么优势,但是一旦形成帮派团队,就会猖獗无度。有专家甚至不客气地说:“现在奥数培训班已经与一些中学结成利益共同体!”既然能够像海盗一样无本万利,奥数班自然会加大宣传,用到名校“占坑”的前景绑架孩子引诱家长拍出血汗钱。

  打碎利益共同体

  让奥数没有生存之地

  “我建议像打击黄赌毒那样,严禁戕害小学生的奥数训练,这个东西无论从教育规律上还是实践中,已经有非常确定的证明对于培养人的数学思维没有任何好处,是一个数学杂技,是一个毒品,是少数人盈利的工具。”3月25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言词激烈,他认为现在各种名校办的奥校,都是变相内外勾结,有的老师在课堂上有意出奥数题,小学生解不出来,老师就会告诉学生你到哪里去学。这些名校老师下课了就到奥校去上课。

  有人可能会说家长盲从,但是在教育资源均衡还没有实现的情况下,一些示范校、重点学校占据了绝对好的教育资源,面对一个孩子,大多数家长不可能超脱。打击这些海盗,打碎利益共同体,需要政府以及具体的教育管理部门的行政介入和监管。如果对这种现象不闻不问,甚至暗地里内外勾结,推波助澜,可以说是学校失德、政府失职。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前段时间公布的教育满意度,济南各项指标均列第一,原因就是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起到了作用。规定不能加课、不能办课外班,有人不听,违反禁令,那好,就通报批评。再发现,就进行严厉处罚。2008年,共有3个城市和10所学校被通报,还有一所民办学校违规,被停止招生。

  对于教育乱象,行政监管的力度由此看到,效果由此显现。

  在不断调整尝试,逐步击碎制度瓶颈,力促教育资源均衡的前提下,打碎利益共同体,奥数这个强盗自然就没有生存之地了!其实家长和孩子在小学阶段的追求并不算多。哪个家长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能有充足的时间在阳光下自由地奔跑?他们只是希望在不能完全改变目前应试教育的局面下,最起码别让大科学家考虑的数学问题难为小学生! 本报记者 李新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