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合并减少择校? 多少捐资助学费可换一学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校合并减少择校? 多少捐资助学费可换一学位?
2009年04月01日 14: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派位结果出来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越秀区12所中小学大合并的消息出台后,不少家长开始通过各种途径打听名校地段生的情况。家住小北路附近的陈女士有些担心:孩子明年要上小学了,以前按照地段分是属于海印苑小学地段,这次合并后能分到培正小学吗?准备首次置业的刘先生也开始打听名校学位,他想在越秀区购置一个学位房,他说:“现在的教育投入很大,不想以后为了孩子的教育频繁投入大笔的费用,希望一次性解决。首先成为知名小学的地段生,电脑派位入读知名初中的可能性就很大。”想读名中学就要读名小学,抱着这种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记者余琴

  地段生划定每年微调

  最近广州市正式公布的《二○○九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指出,2009年广州小学招生仍以免试就近入学为原则。据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介绍,12所中小学合并后,小学招生范围仍然以就近入学为原则,并最终以4月30日公布的小学招生地段范围为准。

  据了解,小学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就近”是指相对就近,即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应在3公里以内。今年广州小学的分配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的原则。凡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以其有效居住证明(房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租赁合同等)和户籍证明为依据,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在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按地段划定的小学办理报名手续。

  就近入学并非一定读离家最近的学校

  有关部门强调:认为就近入学就是安排到离家最近的学校就读是一种误解。小学生就近入学是指相对就近入学,根据有关规定,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应在 3公里以内。在这个范围内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本区的生源及学校综合布局调整情况划分各小学的招生服务地段,分配一年级新生学位,在此半径范围即属就近入学。虽然每年的地段划分都会变,但是大致保持稳定,特别是在名校比较集中的地段购置房产,无论怎么划分都能对应一所不错的名校。希望提前抢占先机的家长,可以参考一下去年的地段划分情况,摸清名校的对应地段,为9月入学做准备。

  今年地段生料4月底公布

  记者致电越秀区教育局了解到,每个门牌号只对应一所小学,可以通过打电话去区教育局查询,每年的地段生划分都有稍微的变动,即使是住在培正小学对面也不一定成为该校的地段生,今年的具体安排4月底才会公布。

  地段调整有何依据?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每年越秀区会根据适龄儿童数量、分布等情况对招生地段进行微调,但总体原则是就近入学,此次合并后仍然以此为原则,原来的招生地段总的不会有太大变化,即原来在此次调整过程中涉及到的10所小学招生地段的新生基本将入读合并后的5所小学,但视具体情况仍然会有所调整。

  名校附近置业

  需留意各区政策有不同

  为给孩子求得一个优质学位,不少家长不惜花高价在名校附近购房。然而,各区对小学新生入学的政策都不同,据悉,各区对二手房业主和租住户孩子入户年限设置不同,有的区年限为两年或三年。

  捐资助学费交多少可换一学位?

  没有明码标价 4万8万随你交

  如果不是名校的地段生,想入读名校怎么办呢?不少家长开始想方设法地争夺为数不多的“择校”学位,据了解,去年地段生增多导致捐资助学费水涨船高,有的学校甚至最高达到8万元,家长为争学位主动多交。今年的情况如何呢?不少家长开始紧张起来。

  义务教育阶段不许收择校费

  “小升初的择校费有没有什么标准呢?”记者询问一家知名中学的校长。“不应该叫择校费,而应该叫捐资助学费,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是不允许收择校费的,高中阶段才可以收择校费。”校长纠正记者的称呼,并指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捐资助学不能与学位挂钩,而择校费则是国家政策允许的,在高中阶段按“分数、人数、钱数”收取一定的择校生。但他也坦承,家长“自愿”捐资助学的目的都是为孩子选择一个优质学位。二者表面称呼不同,实质内容一致。

  记者询问了几位教育界专家,都说没有捐资助学费的明确标准。没有明标,家长的心更慌了,捐多少才不会被别人“挤下去”呢?据内部人士透露,虽然没有对外公布的标准,但不少中学的价格都在4万元左右。

  学校:严格遵循“收支两条线” 

  不少学生家长质疑,学校收取了这么多捐资助学费,都花到哪里去了?几个学校的领导都叫冤:我们只是代收费,给交费的家长代开一个存款单,家长照单将捐资助学费存入区财政局的指定账户,区财政局收到这笔钱后再发一个凭证单给家长,证明收到了钱。学校严格遵循“收支两条线”的原则,钱全部进入区政府的账户,学校如果要用钱需要打报告,区财政局审批后会根据需求拨款下来,用于改造薄弱学校环境等方面,绝不会用于给老师发奖金。

  捐资助学费现阶段很难取消

  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健指出,美国的大学也收取捐资助学费,但是都用基金的形式管理起来,由第三方审计,非常透明,每个捐资助学的人都有权利监督资金的用途。而中国的捐资助学费透明度不够,老百姓不清楚自己捐资助学的款项是否用于改善教育设施,还是成为一小部分人利用公共资源谋取的私利?有的专家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有责任规范“捐资助学”者的资格,同时要严格控制学校的班级数,并要公布学位,让老百姓明明白白。

  捐资助学费能不能取消呢?不少人大代表在“两会”上也建议取消捐资助学费和择校费。但教育专家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取消存在很大难度。华南师范大学一位教授指出,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国家教育投入不足,是择校行为存在的根本原因。优质学位不普及,教学水平不均衡,就很难取消择校行为。

  最新热点

  想读名中学要先进名小学?

  由于就近入学和对口升学等政策存在,意味着入读名小学就增加了入读名中学的几率,因此,近日越秀12所学校合并,增加2400个优质学位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培正小学、小北路小学、三中等名校合并了海印苑小学、丹桂里小学、第三十四中等普通学校。被合并院校的地段生今年9月有望正式入读名校,越秀区教育局表示,扩大名校的辐射力度,使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合并的最主要的目的。合并之后,必然对以前的教育格局产生深远影响,那么,教育界和家长如何看待这一合并现象呢?记者采访发现,大家对合并政策有赞有弹,更有人担忧合并后学校特色被抹杀,面临一校多门管理诸多问题。

  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说,自己非常赞同名校合并和扩张,因为有利于教育公平,以前非名校地段生的学生可以进入名校,免去了一大笔捐资助学款,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也将降低择校的风潮。合并后质量下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一方面政府会加大财政扶持和倾斜政策,另一方面先进学校会引导和规范后进学校,将管理理念和模式移植过去,能加快学校的提升。

  一位对广州中小学颇有研究的教育专家却指出,合并后原有学校的办学特色将被抹杀,名校的同化作用将使小学校的文化传统和特色逐渐丧失。“学校合并后给人一种优质学位很多的假象,但优质学校的资源不可避免地被稀释,毕竟名校的优质资源是非常有限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专家指出,越秀区曾经有一所名校合并了四所学校后,教学质量严重下降,家长意见很大,因为合并后老师之间互相调动、重新组合,师资力量没有以前那样齐整。

  也有教育专家表示,此次越秀12所学校合并,带着浓厚的功利色彩,越秀区由于学生单位占地面积不达标,不少名校落榜规范化学校评比,名校达标率不足,此次合并是“就地翻台”,扩大校区面积,保住名校的牌子。非名校的地段生,以前入读海印苑小学、第三十四中等学校只用交一点费用,现在进入这些学校就要按照名校的标准交昂贵的捐资助学费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