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学子放弃高考的追问 担心就业难是主要诱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万学子放弃高考的追问 担心就业难是主要诱因
2009年04月02日 10:0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今年高考考生人数19.6万人,而据调查,应届高三学生中,有上万考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选择放弃高考的,多是农村考生。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一些农村家长和学生认为没后门,考上专科更难找到工作,上大学还不如高中毕业后直接出去打工更划算——

  专家认为,对绝大多数尤其是农村家庭而言,读大学是一笔庞大的教育支出。但是这样的读书预期收益与现阶段的毕业生就业状况却不相吻合,这是当前一些农村考生放弃高考的最主要原因。而将学生放弃高考与“读书无用”完全等同,纯粹是某些部门推卸责任和掩盖教育存在问题的托词。有关人士指出,被迫放弃高考,是教育不公的折射,是政府对农村教育投入太少的显性呈现。

  记者近日从重庆市招办获悉,今年该市应届高中毕业生中,竟有上万名学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诚然,成才之路万千条,没有必要大家都来挤高考这座独木桥,但未战先弃,害怕竞争,毕竟也非社会提倡的行为。考生为何放弃高考?是迫于无奈还是主动选择?其间有何隐情?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选择放弃高考的应届生,多是农村考生

  3月27日,在重庆市招生工作会上,重庆市招办透露,全市今年高考考生人数19.6万人,与三年前的高中入学数量相比,高考报名人数比当初减少2万人左右。而据调查,应届高三学生中,有上万考生没有报名参加高考。

  据有关人士分析,选择放弃高考的应届生,多是农村考生。尽管涉及到每个考生有不同的原因,但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少数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存在严重的厌学现象,跟不上学习进度,成绩比较差,加上老师关心不够,对学习很不感兴趣,又觉得升学无望,认为参加高考还不如直接出去打工,或者直接在社会上混。也有的自动退学或参军去了。

  大学高昂的学费也是导致很多农村学生弃考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说现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两免一补”政策,费用较低,但生活费比较高,特别是高中阶段的学费非常高,近几年来一直处于上涨阶段,很多农村孩子在高中教育阶段被迫辍学。

  而大学就业形势严峻,没有家庭背景的农村大学生找工作比较困难,也导致农村学生和家长流行“读书无用论”。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的确非常严峻,以重庆为例,去年毕业尚未就业加上今年的毕业生,全市今年面临就业的两届大学毕业生就有近20万人。按照重庆市政府的规划,今年就业率力争85%。换句话说,至少还有 3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大量大学生毕业后难以找到工作,一些农村家长和学生认为没后门,考上专科更难找到工作,因此上大学还不如高中毕业后直接出去打工更划算,这是当前农村考生放弃高考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极少数学校为了保证课堂纪律和追求升学率,避免一些成绩不太好又调皮捣乱的学生影响学校整体升学率和课堂纪律,无视学生的受教育权,在中考和高考前劝退这类学生。当然这类情况是非常少的。

  为何放弃高考,学生家长如是说

  应该说,不管是哪种情况导致高中生辍学或放弃高考,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社会和教育主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连日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或许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问题。

  家住重庆市开县的李斌同学,就读重庆市某重点中学,初中毕业时成绩在当地还算尖子生,家中经济条件不错,母亲在老家的乡场上卖耗子药,父亲在重庆一个摩托车企业打工,家庭收入每个月有近3000元,供养其两兄妹读书,尽管不宽裕也还算过得去。可上高中后,李斌的成绩一年不如一年,到高三时,他完全没有了信心。他说,按自己目前的状况,最多能考上一个二本院校。经过反反复复的思想斗争后,他向父母提出了不想参加高考的想法。起初,父母坚决不同意,无论如何要他考大学。他给父母算了笔账:自己如果上大学,每年学费加上生活费,至少2万元。其妹现在县城读高一,两年后就要上大学。父母的收入根本不能满足两兄妹上学之需。就算可以采用助学贷款的方式完成学业,可毕业后钱还是要还,如果不能找到一个收入高一点的工作,家庭将负债累累。而他现在放弃高考,可以靠打工养活自己,父母挣钱将妹妹供养出来,到时自己还可以通过自考获得文凭。最终,父母被他说动了。

  李斌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离开学校在一家餐馆当服务员,每个月有500多元的工资,老板包吃住,自我感觉还不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李斌同学这样主动放弃高考的比例不大,绝大多数同学都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加之学习成绩不好,对上大学的前途失去信心,最终不得不选择放弃。

  对于学生家长,大多对孩子放弃考大学不能理解,但鉴于孩子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家庭经济无力负担孩子学业,也只好默认了这个现实。当然,也有个别家长认为读书无用,花了大笔的钱,孩子好不容易毕业了,近几年的情况就是毕业即失业,孩子不想读书也省得自己拼命去挣钱。

  专家们坦言,担心就业难是放弃高考的主要诱因

  “与其一毕业就失业,还不如放弃高考。这也许是一些农村考生的现实选择。”重庆市社科院孙元明研究员认为。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已经越来越严峻。特别是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深,就业难更加突出。而且,就是在就业难的同时,还存在着“关系就业”等种种“就业腐败”,而这对很多农村毕业生来说,就业就显得更加困难。

  孙元明分析,放弃高考的学生不是今年才有,但今年显得特别突出,最根本的其实是就业问题。

  这位长期从事高校就业研究的专家表示,教育已是社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无可否认,教育日渐沦为许多家庭富含利益预期的投资项目。对绝大多数尤其是农村家庭而言,这是一笔庞大的教育支出。但是这样的读书预期收益与现阶段的毕业生就业状况却不相吻合。许多家长希望孩子大学毕业后,就能成为家庭经济的支柱,最终的结果是令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就现在社会上提出的“读书无用论”观点,这位研究员颇不赞同,他称,将学生放弃高考与读书无用完全等同,纯粹是某些部门推卸责任和掩盖教育存在问题的托词。

  据中国社科院的调查,2002年全社会的各项教育投资是5800多亿元,其中用在占总人口数不到40%的城市人口上的投资占77%,而占总人口数60%以上的农村人口只获得23%的教育投资。城乡教育投资不均,必然带来农村优质教育资源的流失。很多农村学生也自然感觉竞争力不够,难以考上理想高校,便主动退出竞争。

  此间有关人士尖锐指出,被迫放弃高考,是教育不公的折射,是政府对农村教育投入太少的显性呈现。因此,政府部门必须引起高度的警惕,不要再让农村孩子轻易放弃高考。

  也有部分教育界人士认为,学生放弃高考不必大惊小怪,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个人享有在法律范围内选择自己生活和学习方式的自由。农村考生选择放弃高考,尽管酸涩、沉重,但换一个角度思考,他们的选择又充满了理性,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理性选择。记者 李国 实习生 杨海霞 蒲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