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处于空白 中小学生“托管”考验政府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管理处于空白 中小学生“托管”考验政府监管
2009年04月02日 14:3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托管”是许多中小学生家长的需求,由此产生的“托管经济”也应运而生,但由于是一个新兴行业,国家既没有明令禁止也没有相关制度出台。因此,这个行业的管理仍处于空白——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教育部门传出消息称,今年将制定出台《福州市中小学学校内托管管理暂行办法》。让福州许多学生家长担忧的中小学生托管问题,将有解决之道。人们期待福州市此举在全省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需求催热市场

  “某某托管,项目:午托、中托、全托;优势:环境好、专职老师辅导……”

  在福州市许多中小学周围,托管广告随处可见。

  “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接送中小学生上下学,提供中、晚餐饮食服务,安排学生午休,对被托管学生行为进行管理,对被托管学生进行教育辅导等,涵盖了对学生方方面面的管理。

  一方面是城市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另一方面则是中小学一般都在下午3点半至4点半左右放学,这时大部分家长都没下班,于是中小学生的接送、课后受教育、吃饭、休息等问题,就成了许多父母的心病。

  于是,给学生课后教育辅导兼包食宿甚至接送的托管行为应运而生。这种托管在福州,一些家长称之为“养小猪”。其市场价格每月在250元至1000元不等。

  虽然收费不低,但生意相当红火。此前,一项调查表明,福州市四成左右小学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托管学生,其中,班主任有八成以上,语文、数学老师约有一半。

  管理上的空白

  中小学生托管缓解家长的后顾之忧,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课题组调查显示,目前思明区所辖42所小学周边均开办有午托班,但其中80%无证经营,20%则是持家政服务营业执照,由于先天不足,午托班存在诸多的隐患。调查表明,有88.59%的家长表示需将孩子寄午托班,但午托班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服务质量等方面都让家长担忧,调查中仅有 17.31%的学生喜欢到午托班。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托管班尚属于两不管,即工商不受理托管一类别的企业,教育部门也不管理。由于没有政府部门监管,导致托管班良莠不齐。许多托管班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卫生许可证。

  很多托管班还负责辅导孩子的课程和作业,但很多老师都是“身兼数职”,素质参差不齐,孩子的教育质量得不到保证。

  思明区政协课题组成员张来生说,调查表明午托班隐患很多,许多场所都很小,达不到消防要求,而且午托班的从业人员大部分素质不够,基本上没有教师的执业资格。

  专家指出,托管机构不同于民间教育机构与一般赢利性服务机构,它是兼有教育性与社会服务性双重性质的机构。其双重性决定了现有任何一个单一的主管机关无法在职权范围内实现对托管机构全面监管,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对托管机构的监管的缺位。

  “校内托管”是否解决之道?

  近年来,社会各界也一直呼吁由消防、工商、教育、卫生等多个部门牵头,整治规范托管行业,但一直没有管理好。不少家长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管理细则。也有很多家长希望学校能办起规范的托管班,以解决接送孩子不便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社会上有开办托管班的需求,那么仅靠“堵”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政府最好能早日确定监管部门,出台托管行业规则,包括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明确收费标准、规定面积与学生数的比例控制、托管机构的权利和义务等。

  让许多家长高兴的是,福州市教育局日前传出,今年内福州市将推行“校内托管”,“学校要是办托管班,家长们就解放了。”

  学校办托管班,有现成的场地和师资,优势不言自明。但目前学校办托管仍存在诸如收费、保证托管质量、避免办成补习班等问题。

  “托管班与培训机构不同,它主要是看护孩子,而不是培训或者补课。”许多家长担心的是托管办成补习班。对于校内托管班,担心学校变相办起培优补习班,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日前,福建省教育部门召集相关部门、小学校长等人士,举行“校内托管”的专题座谈会,听取各界人士对“校内托管”的意见和建议。目前相关部门已着手对“校内托管”进行调研,出台校内托管相关收费标准和规范管理细则,而社会托管机构的规范性文件,也正在进一步梳理中。记者 吴铎思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