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教师将被清退 写信求助:哪里是我的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课教师将被清退 写信求助:哪里是我的出路?
2009年04月08日 07:5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他们收入微薄,却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他们生活清贫,却依然对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热情不减。在我国一些偏远的农村中小学,由于师资力量不足,至今仍有一些工资微薄的代课教师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代课教师达21万人。仅甘肃省的代课教师就有3.2万人之多,占当地农村中小学教师的28.2%。

  根据有关政策,代课教师将逐步被清退。他们的生存状况如何?对未来有什么考虑?内心又有着怎样的期待?前不久,《半月谈》特派记者走访了这一为偏远农村地区教育事业做出莫大贡献的群体。

  “哪里是我的归宿?” ——一封代课教师的来信

  半月谈编辑部:

  我是大山里的一名普通代课教师。我想把我这些年的经历、想法、烦恼给你们说一说。

  我今年39岁,大专学历,家住甘肃省舟曲县立节乡立节村。1997年11月我被招聘为舟曲县巴藏乡溪岭小学代课教师。溪岭村地处立节、巴藏、大峪、曲瓦四乡交界的大山深处,是一个贫穷、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地势高,冬季漫长寒冷,每年从10月份到第二年的4月份,经常是大雪纷飞,天寒地冻,尤其对面的阳布梁,一年中只有农历的6月,山顶的积雪才能化掉。

  溪岭是一个属巴藏乡管辖的自然村,有793名村民。从立节到溪岭,延伸着一条弯弯曲曲的15里山路,山陡路滑,上山得走3个多小时。

  初到溪岭小学时,只有一、二两个年级,32名学生,校舍是6间群众集资修建的土木结构的房屋,一到雨雪天就漏个不止,桌椅是20多年前的,学生买作业本是用鸡蛋到小卖部换来的,村民们吃的盐、大米等也是用小麦、大豆去交换。看到天真可爱的孩子,望着纯朴、善良、憨厚的农民,我觉得这里需要我。我选择了留下任教,虽然条件很艰苦。

  我刚到溪岭时,村民们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就连初中毕业生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我在教学中,宣传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走访,多方沟通,劝说适龄儿童入学,辍学学生返校,教育学生相信科学,反对迷信,保证了适龄儿童入学率的巩固,为中心学校输送了一批批合格的学生。同时利用假期开设扫盲班,为男女青年出门打工奠定了一定的文化基础。

  2005年是值得庆幸的一年。学校新修了8间砖混结构的校舍,开设了一、二、三年级,我的月薪也从最初的170元涨到200元。村民们自己出工修建的一条三轮车能走的便道,也延伸到了山间小村。为了回家方便,我很想买一辆摩托车,但经济拮据,父母年迈,孩子还小,不得已只好放弃。2008年6月,我的月薪涨到500元,但物价也上涨了,这个愿望还是不能实现,只能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继续走过春夏秋冬。风里雨里,跌跌碰碰,细算下来,我已走过了一万五千多里山路。

  一年一年过去了,近几年曾调来3名教师,但都待了一学期就调走了,多半时间是一校一师三个班级。我教过的小学生,有的走出大山上了大专院校,有的上了卫校,有的在外成家立业,但我仍然坚守在大山深处,一教就是12年。

  再多的苦我也能吃,再多的累我也能受,因为奋斗着就是生活,奉献着也是生活。既然选择了人迹很少的这条路,我无怨无悔。但最令人担心的是,代课教师就像无目标行走的路人,不知道走向哪里,终点在何方,哪里是归宿?就像沙漠中的小溪,随时都有可能干涸,而永远见不到大海。

  我很希望,我也能像大学毕业生一样,本着择优录取的原则,通过县里组织的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但我没有教师资格证,被拒之门外。我很担心,随着时间推移,绝大多数代课教师将不得不和朝夕相处的学生分开,放弃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

  每每想到这些,我就不敢再深想,但不管结果怎样,我走过了一定会留下痕迹,就像天上的流星,虽然短暂,总有一条轨迹。

  冯辉

  2009年4月2日

  三位代课老师的故事

  记者最近在陕西省蓝田县采访,听三位代课教师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李小棚:平时教学,寒暑假打工

  从蓝田县城出发,经过一段坑坑洼洼的山路,终于在一个小山村看到了两间破旧的平房,这就是蓝田县辋川乡东杆村教学点。代课教师李小棚是这个教学点惟一的教师。现在这个教学点共有一至四年级的20名学生,采取的是复式班教学方式。

  教室旁边矗立着的残垣断壁是原来的教室,因为大雨倒塌了。现在的教室是村委会腾出的房子,一间作教室,一间是李小棚的宿舍兼办公室。在破旧的教室中,孩子们的课桌椅却是新的,李小棚说这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

  1989年高中毕业后,李小棚回到家乡六郎关村当了代课教师。20年间,他的工资从40元、60元、100元,涨到现在的113.5元。虽然要独自承担4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但他仍然按照教学要求,给孩子们开齐开足了课程。在他办公桌旁的墙上贴着一张课程表,从语文、数学、英语,到自然、音乐、写字、体育等课都有。就连原本并没有要求的英语课,他也为孩子们开设了。没有英语课本,他跑到城里,自己花了70多元钱,给孩子们买了回来。

  李小棚说,他当上代课教师纯属偶然。1989年,在县城中学念书的他成绩不错,但即将高考时,父亲上山砍柴摔伤了,为了照顾家,他没能参加高考。那时,他是村里惟一的高中生,于是就当起了村会计。后来,他看到村里一些孩子因为路远没有上学,就在村里办起了教学点,当起了代课教师。再后来,县里给他们村派了教师,他就外出打工。干了一个月,乡里管教育的干部专程赶到西安把他叫回去,到另一个村的教学点任教。1998年,他来到东杆村。

  李小棚的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妻子又患有精神疾病,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一家五口的生活全靠他一人的微薄收入。为了多挣点钱,每年寒暑假,李小棚都要到外面打工。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到火车站、蔬菜批发市场扛过水泥,当过搬运工。

  3年前,他因为拾金不昧成了当地的名人。一天,他在返校途中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装着4000多元钱,还有几张银行卡。清贫的李小棚没有据为己有,而是把钱包送还给了失主。事后,有人说他傻,4000多元钱够他挣好几年的。但回想起这件事,李小棚并不后悔。他说,我是一个老师,平常经常教育学生做人要有尊严,要有骨气,只有自己下苦挣的钱花着心里才安稳,我不能言行不一。

  这个学期结束后,李小棚就要被清退了。他现在有自考的大专文凭,本科的文化课也都过了,就是因为计算机考了多次都没有过,所以本科文凭还没拿到。要离开讲台,确实让他很伤感,因为从教20年,他已经对讲台、对孩子们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感情。

  正是因为这份感情,让他在山区坚守了这么多年。“有人说,你一个月拿那么点钱能干啥,还不如出去打个小工挣钱多。但我就爱这一行。现在我教过的学生中已经有十几个考上了大学,过年过节他们会到我家来,还给我女儿买糖、买水果,我感到特别心满意足,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