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打假声明网上滚动播出 假单位强加给真院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院士打假声明网上滚动播出 假单位强加给真院士
2009年04月08日 13:4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个假单位、一个假药名、一个假大会强加在真院士头上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记者近日发现,中国工程院网站上有一个“公告中心”,这里24小时滚动播出的内容竟然绝大多数与“打假”有关,而发布这些信息的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 关于‘硒旺’广告有关情况的说明”、“关于‘美国创力抗癌1号’的声明”、“关于‘派络欣’的声明”、“我对‘筋膜学’研究的声明”……这些都是中国工程院网站上院士贴出的打假声明,细细阅读这些声明内容,记者发现利用“院士”二字来唬人的虚假信息至少可分为三种类型。

  骗术一 无中生有型

  两个虚拟的单位“中国中医药研究总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部”,一个从未听说过的药名“正奇消渴降糖胶囊”,一个所谓学术大会……这些竟然与刘昌孝院士的名字 “联系”在了一起。刘院士在声明中称,自己从未与上述两个机构有任何往来,更不认识这两个机构的任何人,他们也从未到自己所在的天津药物研究院的药物评价研究中心商谈过合作项目,自己从未参加过他们组织的任何科研活动和学术活动。“无中生有型”的另一例子是闻玉梅院士的遭遇,闻院士在“声明”中说:本人从未接受过任何媒体有关“派络欣”的采访;本人从未对“派络欣”作过评议。寥寥几笔含义不言自明。

  骗术二 肆意歪曲型

  任职于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陈君石院士是中国首席食品卫生安全与营养专家,他告诉记者,自己此前确与生产“硒旺”胶囊的上海四通纳米港有一些工作接触,具体行为是接受该企业委托,做了两次“硒旺”胶囊的动物毒性实验,“但实验结果只能证明,在动物实验方面,‘硒旺胶囊’比无机硒和有机硒这两种形式硒的毒性要小一些,安全性高一些,我们出具了相关实验报告并发表了论文。”但是不久后,陈院士就在上海四通纳米港有限公司为其售价每瓶240元的“硒旺胶囊”所做的产品介绍中看到如下表述,“经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进行了慢性毒性的实验,证明了纳米硒比有机硒、无机硒的安全性更高,为世界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安全、高效物独有特性,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硒制品。”陈院士告诉记者,后面这几句显然是公司擅自加上去的,根本不是当时实验得出的结果。更让他气愤的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他被这家公司强加了一顶“总顾问”的帽子。

  骗术三 强拉硬拽型

  甄永苏、沈倍奋两位院士一次主持某学术研讨会,大会并未安排史某某做报告,其他报告者也没有一人提到所谓“美国创力抗癌1号”。可在其后的一则广告中,竟然称“‘美国创力抗癌1号’成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焦点话题”、“史教授的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八院士高度关注抗癌1号”等表述,两位院士非常气愤,马上发布严正声明以正视听。

  “院士发来自己的打假声明或将声明通过院机关转过来,我们一律是来函照登,目的就是提醒社会各界谨防上当,同时也保护院士的名誉不受侵害。”中国工程院网站工作人员徐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次接到院士的打假声明,院网站不仅在第一时间内以公告形式刊登,而且网站领导还决定将此类声明长期保留,24小时不间断滚动闪现,让知道的人越多越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