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出台“手机限用令” 中学生网上叫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出台“手机限用令” 中学生网上叫板
2009年04月17日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近日,深圳宝安某中学的学生向本报记者投诉称,自这个学期以来,学校不允许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不少同学的手机被没收,校方还称要毕业后才归还。记者发现,在国内一个法律资讯网站上,也有该校学生向律师咨询维权问题。

  99%的家长同意“手机限用令”

  该校主管德育的平校长说,学校在去年暑假就向学生宣传手机危害,并与家长展开了多次研讨会。曾有家长提议,在教学区对手机信号进行屏蔽,学校为此和电信公司沟通过,但是因为违反相关规定,最后没有办成。“手机限用令”在去年12月出台时,学校曾向家长发出一份通知,传达学校限用手机的规定,请求家长一起监督学生使用手机,99%的家长签署同意书,表示十分支持这个决定。

  校方在出台“手机限用令”的同时,也在每个宿舍安装了磁卡电话。“每天6时30分到10时40分,学生可用磁卡电话和家长联系。”

  平校长介绍说,“我们宿舍每一层楼都有管理员,校方都将管理员的联系方式告知家长,家长也可通过管理员联系到自己的孩子。”

  学校“一刀切” 学生认为不合理

  “学校有学生用手机玩游戏、上网,但是那些人毕竟是少数,也不能让所有学生都不用手机吧。”该中学高二学生小李告诉记者,“手机限用令”是这个学期实行的,在他认识的学生当中,有七八个同学的手机被没收。“学生在校园里用手机,保安、老师等工作人员就会把手机没收。学校还说,要等毕业后才把手机还给学生呢!”小李介绍说。

  在国内一家法律咨询网站上,该校学生在网上发帖称:“学校说不准学生带手机上学。前不久,我的手机被没收了。校方说要到毕业才还,我很迷惑,想求帮助。”该网站一律师回应说,学校这样做是不合法的。

  平校长表示,学校有权利对学生的行为规范制定一些条例,有些中学生稍有不满就上网发帖,没有领会甚至误解了学校的良苦用心。

  他说,学校没有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学生可以把手机带入校园,但是绝对禁止在教学区使用。学生在上课期间或在教学区使用手机,我们将从学生手中没收,由学校代为保管,家长可在周末时把手机取回。

  手机七宗罪

  平校长向记者细数了手机的“七宗罪”,从而说明“手机对校园来说是‘弊大于利’”:

  1.中学生的自控能力差,他们有的沉迷于手机上网,会接触到一些不健康的网站;

  2.学生发短信成瘾,传播一些黄段子;

  3.晚上熄灯后,有学生继续玩着手机,影响第二天的学业;

  4.手机也给了学生早恋的平台;

  5.有的学生忘了拔手机充电器,带来了火灾隐患;

  6.手机现在又分档次,助长了学生的攀比心理;

  7.因为这种攀比心理,学校里也会出现盗窃事件。

  文/记者龙锟、阮晓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