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近百初三“差生”流落街头 校方称自愿放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近百初三“差生”流落街头 校方称自愿放弃
2009年04月17日 11:11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辍学在家的孩子去学修理摩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潞西近百初三生流落街头

  “差生”为啥不参加中考?学校家长各执一词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中考临近,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轩岗中学的近百名初三班“差生”则被学校告知不必上课。对此,校方却辩解说是学生自愿放弃中考。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能上课的初三学生共94名,就读该校初三的两个“差班”,占全校4个毕业班应参加考试人数的50%。

  家长:学校不给孩子上课

  昨天,记者来到潞西市轩岗华侨农场,农场的糖厂冒着浓烟,空气中弥漫着蔗糖甜腻的味道。

  记者找到一位离校在家学生劲的家,劲的奶奶杨女士介绍,孙子从开学报到上了两个礼拜的课后就没有再去上学,问其原因,孩子说学校没有老师来给他们这两个“差班”上课。

  为此,杨女士及其家人也多次到学校反映,但得到的回答是“毕业班本来就没安排什么课,到处都一样,差生不用上什么课,到时候参加中考就行了”。

  “我家的孩子是有些调皮,成绩也不是很好,但他不干违法乱纪的事。再说,就算我家的孩子调皮,难道两个班90多个学生就都调皮就没有一个可以教育的吗?” 杨女士认为,对所有孩子负起教育的责任,应当是学校和教师的职责所在。

  “孩子成绩是不怎么好,但怎么说放在学校里有老师管着,我们放心,不会学坏,可现在是开学交了120元的信息费和水费后,没上几天学就叫孩子们回家,这叫怎么回事呀?”另一位学生的母亲焦急地表示,7月就要考试了,可孩子还天天在外面游荡。

  学校:学生自愿放弃中考

  循着路边学校区交通安全的指示牌,记者找到了潞西轩岗中学。学校铁门紧闭,没有学校门牌。

  沿着校舍绕道半圈,从一小门进入。由于正值上课时间,操场空无一人,教室内传出琅琅读书声。然而就在一楼端口的两间教室,门上一把锁,教室内空空如也,其中一间的门牌有些倾斜,却清晰地标识着“80班”的字样。

  操场上一位教师对空教室的解释是,这两个班都是初三的学生,初三下半年出去搞社会实践了,主要是种田砍甘蔗,所以不上课,但对于另两个初三班级的学生为何没有外出社会实践,这位教师似乎不愿多谈,指给记者班主任老师办公室的位置后便走开了。

  班主任老师办公室门敞开着,但没人。记者直接来到校长办公室,找到了一位姚姓校长。“上面教育局要求了,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但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今年开学以来,这两个班来上课的学生一天比一天少,最后一个都没有了,也就上不成了。”姚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和乡政府一起去家里做走访工作,但也没有成果,走访工作上星期才停下来。

  在学校办公室的墙上,记者看到在另外两个初三班新77班和新81班的牌子上,后面用括号标识有“加强班”的字样。对此,校长解释,初三上学期的时候进行了一次分班。分班前开过一次家长会,尊重家长的意见,基本按照学生是否愿意参加中考分班。每个学生都写申请,并由家长签字,76班和80班共94 名学生基本都是家长签字同意不参加中考的学生。

  而凑巧的是,据校长介绍,新77班和新81班也共94名学生。也就是说,参加中考的学生,仅是全部学生的一半。

  记者要求看这些申请书,但校长表示,申请书在班主任手上,但班主任去昆明开中考研讨会去了。记者就此向80班学生劲的母亲求证,她表示从未见过此类申请,更没有签过字。

  新闻特写

  被放逐的孩子

  劲和斌都是80班的学生,今年3月1日开学没几天后,就被学校告知不用上课了,一个多月来一直在家闲着。

  在距离劲的家大约500米的一家临街的摩托车修理店,记者见到了这两个孩子,两人都一头动漫长发,似曾染色,满身满手都是修车的黑色油污。

  劲的母亲说,送来摩托车修理行是不得已的选择,十四五岁的孩子在外面很容易学坏,从学校回来没几天就跟人打群架,要赔对方的80元钱现在都还没了。家里又留不住孩子,成天就在外面遛摩托,一家人很不放心。因为修理行老板是熟人,说了情才收留孩子的,不然老板也不敢收。

  劲和斌见到记者有些不知所措,低着头,不时搓着手上的油污。劲说回家后就再也没有看过书本了,就算学校要他回去考毕业考,自己也没有信心能考得过。斌说即便学校再叫回去上学,自己也不想回去了,虽然修理摩托车很累。

  修理行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么小的孩子来学修理,自己也没给他们定什么目标,主要是受家长所托,管住孩子不要出去乱跑。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一日三餐,都在店里。

  另外一位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看孩子实在闲得慌,一个星期前,把孩子送到腾冲学汽车修理了。

  令劲的母亲更为担心的是,乡上有些吸毒人员。孩子们被放逐在外,谁也不敢担保就不跟那些人接触上,而一旦接触,孩子这一生就完了。劲的母亲说,这些在外面飘荡的90多个孩子,每一个都是家里最大的希望,但如今,这些人都成了每一个家庭最大的担忧。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记者 戴 川 项陆才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