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特教师范专业"真空" 健聋教育遭遇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高校特教师范专业"真空" 健聋教育遭遇尴尬
2009年04月17日 14:1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教“老师不但要有爱心,还须有专业能力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康复设备一流,“特教”老师匮缺

  “目前,全国各主要省市均有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唯缺广东!”昨天,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蔡笑岳、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陶德清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及目前全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之“隐忧”。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政府多次表态“相关高校将设置特殊教育专业,培养本地特殊教育人才”,但时至今日,特殊教育师范专业设置仍在广东高校频频遇冷。

  康复设施齐全,可惜人手不足

  广州海珠区海印南苑幼儿园是广州市内唯一的健聋融合教育的幼儿园,拥有全市最好的聋儿康复设备,20年来却一直面对着一种尴尬:样样具备,唯独人手不足。

  这间幼儿园目前只有听力障碍孩子30名,占学童总数的比例不足15%。“如果人手充足,我们很乐意扩招听障生。”园长说。

  据了解,海印南苑幼儿园共有教职工30人,但能手把手辅导听障孩子的老师只有4个,人手显然“有点紧”。“我们的特教老师需要具备学前特殊教育、听力语言康复专业的技能,一般幼教老师替代不了。”园长告诉记者,他们招聘特教老师的方法有两个:一是从市聋人学校申请调配,二就是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幼师再培训。“由于经费问题,一般情况下我们多数选择从市聋校里调老师,但近年来特教老师越来越少……我们的特教老师基本上都干了10年以上了。想找既年轻又有专业基础的,难!”

  近千特教老师,多数半路出家

  2007年,广东省政府曾宣布将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湛江师院、韩山师院、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等5所高校开设特教师范专业。昨天,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你问我们学校有没有这个专业?我了解一下……”广州大学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在记者询问下显得“一头雾水”。不只是广州大学,上面提到的5所高校对“特教师范专业”均表现得“蒙查查”。“目前我还没听说过本校有这个专业……”华南师范大学宣传部一位老师说。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的特教事业飞速发展,但只限于省外!”特教研究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陶德清表示,目前全国各主要地区的高校都设立了特教师范专业,唯独广东没跟上,“这与经济、文化大省的地位不相称!”

  陶德清表示,全省目前从事特教岗位的老师只有千人左右,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半路出家”的非专业人员。

  提出发展意见,还须加大投入

  早在1998年,广州市政府提出建立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2003年还出台推动特教事业发展意见。

  政府文件“一催再催”,为何各高校仍无“动静”?带着疑惑,记者来到政府文件中提及最多的广州大学。该校教育学院院长蔡笑岳表示,他对目前广东特教师范专业的“真空现状”感到可惜,却又无可奈何。

  “需要的投入太大,如果没有政府投入,高校自己根本承受不了!”蔡笑岳一项一项道出“难处”:设备、师资、培训、实习……“特殊教育的范围很广,聋、哑、智障……相应配备的康复培训设备一样都不能少;还要请好的老师,搞实习基地……单靠学校根本不能成事!”

  对于蔡笑岳的观点,华南师范大学的陶德清教授也十分赞成。他表示,社会对特教师范人才是有需求的:“学生毕业后可去特教学校。”可去残联旗下的康复中心,也可以当社区工作者,只要政府肯加大投入,一切都好办!”  文/本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谢秋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