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将查中小学体检收费 “35元”涉嫌违规操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兰州将查中小学体检收费 “35元”涉嫌违规操作
2009年04月17日 15:29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刊发《我市中小学生将享受免费体检》一文后,在读者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家长对即将出台的免费体检政策举双手赞成,并期待该政策能尽早实施,让我市中小学生早得实惠。对于收费体检一事,记者经多方核实,此行为有违规操作之嫌,按照国家明文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要纳入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由政府负责支付相应的健康检查费用,不再收取学生的费用。”目前,我市有关方面已介入调查此事。

  反映:免费体检是一个大趋势

  毋庸质疑,体检是对学生身体发育状况的监测,有利于传染病的及时发现与控制。如果我市中小学生免费体检的方案被批准后,我市中小学生每年就可以接受一次免费的健康检查。这一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关注,不少家长还打电话向记者发表自己的观点,家长们极力支持免费体检。家住排洪南路的董女士说:“中小学生体检早就应该免费,这样可以及时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对学习也有好处。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三,这几年没有体检,孩子弱视家长却不知情,等发现时情况已比较严重了,如果每年都体检,就会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一位叫郝成的市民认为,目前,收费体检的做法还是不合理,尤其会增加那些经济困难但又不属于“两免一补”范围家庭的负担。

  七里河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我市要出台中小学生免费体检的政策,我们也很欢迎。应该说,给中小学生免费体检是一个大趋势。在经济发达的城市早就免费了,但我市尚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这项工作还比较滞后。免费以后,更有利于推动疾控中心的工作,让学生的健康检查工作得到全面普及。”

  调查:中小学生体检收费不合理

  免费体检有望在本月底开始,那么,今年已经参加收费体检的学生该怎么办?收取的费用究竟合不合理?

  家住五里铺的刘姓家长发牢骚说,她的孩子去年秋季上的学,上学后学校组织了统一的体检,同样收取了35元的体检费,但是体检结果至今也没有向家长反馈。另外,也有家长提出,“一费制”实施以前,孩子在开学时所缴纳的体检费只有几块钱,现在却收取35元,是按照什么标准收取的?显然,该不该收取35元体检费成了众多家长关注的焦点。

  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兰州市中小学生健康保健所有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按照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不应该由家长承担。”他补充说,从2006年实行“一费制”后,因防疫费、体检费都没有被列入收费范围,因此,市属学校的学生体检工作已停止两年半。对于七里河辖区部分学校收费体检一事,这位负责人说,看到本报报道后已派人去核查过了,“那都是家长自愿的,学校没有收取费用,和学校无关。而体检费是医院、疾控中心收取的!”事实上,这个说辞有些牵强,4月14、1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是由学校组织的,还有老师带队,每天都有百余名学生交费体检。尽管学校没有参与收费,但事情怎么能和学校没有关系?

  “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收体检费肯定不合理。”市教育局体艺处王处长接受采访时说,即使在“一费制”之前,我市收取的体检费也很少的,当时是按小学生6元、初中生9元、高中生12元收费的。“按照近些年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是不允许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收取体检费的。”

  动态:有关部门调查收费体检

  随后,记者详细查阅了国家的相关文件。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即中央7号文件),规定“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要求,纳入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由政府负责支付相应的健康检查费用,不再收取学生的费用。

  去年6月,卫生部、教育部下发《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在校学生每年进行1次常规健康体检,学生健康体检单位在体检结束后,应进行个体与群体健康评价,并向学生、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反馈健康评价结果,分析学生主要健康问题,提出改善学生健康状况和进一步检查的建议。有关体检的经费是这样要求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由学校公用经费开支,学生健康体检经费管理(拨付)办法由省级教育、财政部门共同制定;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健康体检费用标准和解决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统一制定等。我市相关政策正在酝酿中,昨日本报已做详细报道。

  七里河辖区内部分学校组织学生体检,每个小学生必须向医疗机构交纳35元才能体检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有关方面已介入调查此事。(郭兰英)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