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灵活教学布置“花哨”作业 孩子不会家长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灵活教学布置“花哨”作业 孩子不会家长愁
2009年04月22日 20:02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期中考试了,老师让每位学生家长各出一份试题,而且内容必须是打印稿,这可怎么办啊?”“孩子刚上初一,老师竟布置了小论文的作业,还规定了写作内容,并要求五一放假前交,这该怎么教孩子写啊?”连日来,记者听到很多家长诸如此类的抱怨。原来,随着中小学教学灵活化的提升,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不断推陈出新,样式多元,“花哨”作业在给学生带来无限趣味的同时,也让不少家长感到苦恼不已。

  兴趣作业花样多

  家住火车站的小林(化名)今年上六年级,上周末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每位学生制作一幅长30厘米、宽20厘米的画,这幅画除了要有鲜艳的色彩外,还必须用凸雕贴画贴出立体感,以增加美感。小林和妈妈花了整整一下午时间转遍了市内几家大型文具市场,最终才按照老师的要求买到了24色水彩笔和凸雕贴画,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了作业。“孩子的兴趣作业完成起来还真不容易,不但要花费金钱,还要消耗精力啊!”小林的妈妈说。

  另一位初二学生云云(化名)也告诉记者,前几天的生物课上,老师给每位学生发了几个拇指大的大豆种子,让学生们拿回家种植,并把种子每天的生长过程详细记录下来。云云告诉记者:“因为种子生长需要足够的水分和阳光,所以我和妈妈每天轮番照顾种子,哪里有阳光就把它放在哪里,而且每天定时浇水。”

  孩子没法家长愁

  谈起孩子的“花哨”作业,很多家长都是一副痛苦无奈的表情。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诉苦道,前几天孩子班上举行小测验,老师让每位学生家长出一套打印稿试题,以方便老师综合挑选。“出试题倒是挺容易的,可我家附近没有打印店,没办法我只能把手写好的试题拿到单位偷偷地打印好,等到第二天再让孩子交给老师。”这位家长无奈地说。

  另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女儿刚上初一,老师就布置了写小论文的作业,这么小的孩子哪里知道论文要怎么写啊?再说我们做家长的学识有限,也没有办法辅导孩子写作,真是让人烦心。”采访中,不少家长纷纷表示,老师布置的很多“花哨”作业不仅难住了学生,更愁坏了家长。倘若不按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学生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老师的“白眼”,这样一来更加得不偿失,所以很多家长想尽办法也要帮助孩子完成作业。

  专家意见 布置作业要适当

  甘肃政法学院教育心理学孙多金教授认为,虽然现在很多学校都提倡灵活教学,但老师在给学生布置作业时应该根据学生的自身状况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否则很容易给部分家长和学生带来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起到副作用。而且,学生应当独立完成作业,家长最好只起到辅助作用。另外,如果真的需要用“花哨”作业这种形式来增进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老师不妨在布置作业之前给学生或者家长列出一张清单,明确告知材料的选取方式,这样一来,完成“花哨”作业也能轻松一些。 (袁婷婷)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