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妇女上小学一年级 家人非常支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39岁妇女上小学一年级 家人非常支持(图)
2009年04月30日 14:5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师正在辅导董晓菊学习。本报通讯员 鞠登国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疆叶城县第四小学一年级三班,一群七八岁的小学生中,有一位戴着眼镜、留着短发的39岁妇女,端坐着听老师讲课。她不是来听课的老师,也不是来接孩子的家长,而是这个班里的一名普通学生。

  她叫董晓菊,一位多年前从四川来新疆打工的普通妇女。

  董晓菊出生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一个小山村,家中兄妹五个,6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她从没上过一天学。小时候,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与小伙伴们一起背着书包上学。但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1995年,董晓菊与丈夫来到新疆叶城县打工,因为不识字,董晓菊只能靠体力挣钱。打工的辛苦加深了她对知识的渴望。

  “去年8月,我第一次把自己想上学的想法告诉家人,他们都很支持我。10岁的儿子非常赞同我上学,但他有一个希望,就是别与他在一所学校里学习。所以我才决定到离家稍远点的第四小学学习。”董晓菊说。

  于是,去年九月,董晓菊找到了四小校长曹江涛。谈到由于没有文化多年来所受的苦,董晓菊不禁失声痛哭。但小学是普及基础教育的,从来没有接纳过成年人学习,曹江涛只能遗憾地拒绝了她。

  随后的一段时间,董晓菊天天来找曹江涛,要求上学。言之切切,令人感动。9月中旬,学校经过认真研究,同意了董晓菊的请求,安排她进入二年级学习。

  背起书包与孩子一起上学,董晓菊感到幸福无比,但社会上的一些不解,让她陷入犹豫中。这时候,丈夫站了出来。“这是你多年的梦想,一定要坚持下去。”孩子们也鼓励妈妈,只有坚持才能圆梦。董晓菊又拾起了信心。

  由于年纪大,加上之前从未接触过书本,董晓菊在二年级的学习很吃力,今年3月,她主动要求调到一年级,从头认真学习。

  课堂上,董晓菊认真听讲;写作业时,一笔一划。下课后,她与同学们一起打扫卫生,放学后也会与同学排队走到校门口。只是她骑电动车回家,还要给孩子做饭。

  “我的愿望是上完小学。”董晓菊说。曹校长则表示,只要董晓菊愿意,学校会一直给她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本报记者 王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