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车夫读博引关注 对特殊人才要有特殊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三轮车夫读博引关注 对特殊人才要有特殊通道
2009年04月30日 15:48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复旦大学招收只有高中学历的三轮车夫蔡伟读博士,这则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对于特殊人才应该如何选拔?研究生招录不考试是否可行?一系列关于人才培养的话题,由此引发热烈讨论。

  学位招生制度的创新

  “复旦招收蔡伟的积极意义,在于它是学位招生制度上的创新。”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博导朱庆葆教授介绍,在本科招生时,对于特长生的加分、破格录取乃至保送,已经屡见不鲜。但复旦这次招收的是博士生,属于层次最高的学位招考。这方面国家有严格的规定,如果要破格比招收本科生难度大很多。“复旦打破了常规,为高层次人才的招录开创了一个好的先例,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在东南大学,也进行过破格录取博士生的尝试,但“像复旦这样的操作还没有过 ”。东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导归柯庭教授介绍,按照我国目前的体制,在招收研究生时对学生的前一学历有具体要求,比如报考博士必须具有硕士学位或同等学力,东大以前也做过破格:对于只有本科学历但确有专长的特殊人才,考核通过可以读博士。“而蔡伟只有高中学历,因此,复旦破格的力度非常之大。”

  选才不应以出身论英雄

  人们注意到,蔡伟被复旦录取前曾经是三轮车夫。而南大历史上也有这样的佳话,有一个卖烧饼的迷上了背英文单词,打一个烧饼背一个单词,竟然把一本英文辞典倒背如流。当时的南大校长匡亚明闻知这个奇人,就把他招来当众考试,果然名不虚传,于是,这个卖烧饼的不久就被破格录用为大学教师。还有一位高中学历的青年自学成才,也被南大破格录用,如今已经是中文系的教授、博导。

  “这体现了不以出身论英雄、不以文凭论英雄,而是看重实绩和真正的能力,对于当今高校选拔人才很有启示意义。”朱庆葆教授这样认为。

  对特殊人才要有特殊通道

  “现在,对于特殊人才的特殊政策太少,一些优秀人才,因为‘少了一分就报废了',无法继续深造。”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明教授认为,高校选拔人才的制度和方法应该进行调整,选拔机制一定要放开,渠道要多元,不能只看考试成绩,“对确有特长的学生,在正常的渠道之外要有特殊的管道。”

  高明教授说,我国的应试教育不仅从小学到中学,甚至到了研究生教育阶段,而“ 这种教育不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他在硕士生、博士生招生中发现,很多学生都是考出来的。有的学校专攻研究生考试,乃至出现了考研率高达百分之八九十的学校,但它们的毕业生在进入高一级学校后便现了“形”:考试行,能力不行。“真正的人才应该是全面发展、个性张扬的,要有动手能力、创新精神。”

  人才破格要在阳光下操作

  “让特殊人才享受特殊政策,不能排斥正常的招考录取制度,也不能为了破格而破格。 ”朱庆葆教授这样提醒。他认为特殊人才必须满足特殊条件,像蔡伟,他的博士导师、古文字学泰斗裘锡圭先生对他就有这样的评价:“现在搞古文字的,很多名义上是教授了,实际上没有他这个水平。有些地方,我也没有他这个水平,这是人才的硬杠杠。”

  复旦大学还有一个为人称道的地方,就是对于蔡伟的招收过程没有暗箱操作。为什么各个高校特长生的招生没有大规模进行?专家认为,当今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是重要原因。“所以,破格招生一定要透明、公平,在阳光下操作,接受社会监督。 ”归柯庭教授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特例不能简单地复制和推广,漫无边际地放开,“如果这样,特殊人才的通道会变成关系户的通道。”

  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院士希望,有朝一日,至少硕士生的录取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的办法——本科毕业生直接申请、导师推荐、大学的学习成绩作为参考。他说,“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你要一下子取消考试不行。”接受采访的不少高校领导也表示,没有诚信作为基础,如果不考试,他们作为高校领导压力太大,不正常的干扰“挡都挡不住”。“而目前,考试还是一个很好的‘挡箭牌’,至少能够维护学术氛围的纯洁性。”(任松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