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中小学今起放春假 老师、学生领到另类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杭城中小学今起放春假 老师、学生领到另类作业
2009年04月30日 16:23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肖川的《教师专业成长与职业幸福》、刘墉的《超越自我》,昨天上午,长青小学的每位老师都领到了学校送出的三本书,而这只是老师们需要完成的春假作业之一。

  今天起,孩子们盼望已久的春假开始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假,老师和学生们领到的作业有些另类。

  老师的春假不轻松

  “要不是家长邀请我们去家里看一看,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个看起来很文静的小姑娘,在家里竟是一个‘炸药包’,动不动就冲老爸老妈发脾气。”春假前,德天实验小学给老师们布置的作业是“家访”。全校500多个孩子的家长都收到了一张“家访预约单”,想和老师聊聊的爸爸妈妈们,都可以跟老师预约时间。其中一位家长的邀请让老师们备感意外。

  “这个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相当优秀,跟同学相处得也非常好,没想到在家时竟如此让家长头痛。”校长王琪说,以前都是学校安排老师去学生家里家访,很有可能会“漏”掉一些真正想跟老师沟通的家长。经过初步统计,春假期间,全校共有85位学生家长向老师预约了家访。

  “趁着假期,让我们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读学科相关的书、读教育相关的书、读人生相关的书。写一篇读书笔记,推荐一篇佳作共赏。”春假前,长青小学也给老师列了一份“春假教师成长套餐”,除了建议老师利用春假读书充电外,这份套餐还要求老师出一份能代表个人水平的学科能力检测卷,积极准备春假结束后的学科知识能力测试。

  看来,老师们的春假一点也不轻松。

  学生的作业在“课”外

  相对于老师们的忙碌来说,孩子们的春假作业就要轻松多了。

  “与父母合作学习一项新手艺、为重建家园的四川小朋友准备一份有创意的儿童节礼物、做一本描绘春假的原创绘本图书……”现代实验小学的春假作业是一份自选式菜单,翻开这本菜单,一共有6道“菜”可供选择。春假结束后,学生们上交的作业可以是一个“文明储蓄罐”,也可以是和父母共同完成的蛋糕或插花作品,这样的作业让孩子们感觉很新鲜。

  “建议中高年级的孩子在外出游玩时,把身边发生的文明细节都记录下来,等春假结束后,比比谁的储蓄罐最满;建议低年级的孩子在春假中学会并从此承担一项家务,和父母分享持家的快乐。”记者发现,不少中小学生的春假作业都在“课本”之外。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