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一学校频遭雷击 校内立废弃通讯基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南浏阳一学校频遭雷击 校内立废弃通讯基站
2009年05月04日 11:3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浏阳市枨冲初级中学的500多名师生,几年来一直处在担惊受怕之中,因为每当雷雨天气来临,耸立在学校内的某通讯公司移动通讯基站上总有火球滚下,学校电器接连被烧坏。如今基站已经废弃,但通讯公司却迟迟未来拆除,雷电引发的损失逐年增加。

  巨大火球吓得学生躲进厕所

  4月16日早晨7时,天空中下着倾盆大雨,沉闷的雷声从云层中频频传来。枨冲初级中学的刘焱霞老师正在自家阳台上晾衣服,突然间一声惊雷炸响,一团巨大的火球从基站的铁架上滚下,火光照亮了整个阳台,他吓得扔下手中的衣服,跑回屋内紧闭门窗。

  “我家离基站最近,只有约3米远。”刘焱霞说,尽管多次看见火球,但这次近距离的目睹让他“一生难忘”。

  雷电也让该校的学生们惶恐不安,12岁的唐思雨就被当天的火球吓坏了。“当时我和几个同学在教室外打扫卫生,突然听见‘嘭’的一声,一个红色的火球打中塔顶上的电线,吓得我们躲到厕所里不敢出来。”

  雷击频发已造成4万元损失

  副校长汤池生介绍说,这座通讯基站建于2000年。2008年,通讯公司择址新建了基站,但旧基站却迟迟未拆。“建塔前,我校基本没有出现过雷击事件,但建塔后雷击事件频发。”汤池生说,3年来,雷击造成学校设备和老师家电损失4万多元。

  4月16日,刘焱霞老师家的台式电脑主机被烧坏,而离废弃基站200米远的教学楼里,交换机、光纤收发器也被雷电烧坏。而更让汤池生担心的是师生的心理恐慌与安全隐患。

  基站周围建筑防雷设施不完善

  废弃基站是否会引雷?浏阳市气象局防雷中心负责人表示,确实有一定影响。记者从《气象研究与应用》杂志一篇文章中也看到这样一段话:“从基站‘引雷’作用的角度分析,基站能使周边环境雷击频率和雷电强度增加,但基站周边建筑物自身受直击雷危害的影响远大于受基站雷击感应的影响,所以基站周边建筑物自身要有完善的防雷装置才能保证其安全。”

  然而,浏阳市气象局防雷中心负责人在枨冲初级中学调查时却发现,基站附近教师宿舍布线不规范,不少线路裸露在外,防雷设施不完善。“这也是造成雷击事件的原因之一”。

  据悉,早在今年3月27日,浏阳市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就下发文件责成某通讯公司拆除基站。该通讯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愿意早日拆除废弃基站,但就赔偿问题双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鄢璐 林俊)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