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借读费 粤西一些县级教育部门心存忧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取消借读费 粤西一些县级教育部门心存忧虑
2009年05月05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策要执行 难题需破解

  本报茂名讯 记者林福益报道: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粤西一些县级教育部门采访时了解到:广东省要在全省范围内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借读费,地方教育部门都表示坚决拥护且早就实行了,同时也对今后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校在日常运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心存忧虑。

  “其实早在今年初,省物价局、省财政厅两个部门就已经下发了同样内容的文件,我们从2001年开始就已经不收取任何学生的借读费了。”粤西某县教育局一位副局长对记者说。“但我们也是保留自己的看法的。像粤西这种经济仍处于欠发达的地区,取消借读费后会给学校的运作造成某种影响,也是不难想见的。”某地另一位教育局副局长坦言,他所在的县以前的借读费总数也不多,大概只有300多万元,而且是收归县财政后再按比例返还学校的。如今取消借读费后,学校就捉襟见肘了,“今后老师的一点补助金都没有了,教学积极性会不会受影响?桌椅坏了没钱修,怎么办?等等,这些都是很具体很现实的问题呀!” 据了解,粤西地区的“外省户籍学生”人数并不多,问题尚不突出,受惠于这一新政的学生人数多的近万人,少的约3000人。所有受访的地方教育部门领导都一致认为,“明里不收(借读费),但暗里收”或者以“自愿赞助”形式变相收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谁敢(这么做)呀,那属于顶风作案啊,一被投诉,后果可想而知了。”

  但也有人认为,“不管你承不承认,想读好一点的学校的家长还是大有人在。这个‘市场’并没有完全消除。取消借读费后,群众在孩子教育上的花费可能也不见得减轻多少。”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