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联手援建希望小学 学子梦想现实中受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联手援建希望小学 学子梦想现实中受阻(图)
2009年05月08日 16: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筹款期间的甜酸苦辣,个中滋味只有学生最清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多所中学联合发起筹款活动,为灾区建希望小学

  这是一群孩子试图以自己的力量为地震灾区援建一所希望小学的故事。

  “5·12”地震发生的时候,温楚娟还是罗湖外语学校的高一新生。一年后她已经升入高二,从一名学生会干事成长为学生会主席,当初的齐耳短发现已齐肩。一年来,唯一不变的是对援建灾区的投入。“5·12”后,她与同伴联合深圳中学等几所学校发起“深川学子,携手同行”活动,通过募捐、义卖等方式,筹得善款20万余元,用于援建一所希望小学。现今,他们仍在努力,5月9日下午,罗湖外语学校与市红十字会的联合义演,将在金光华广场举行。

  其中一名发起人杨英骏已于去年8月赴澳大利亚留学。虽然身在海外,杨英骏仍在关注援建的进展。他在QQ上告诉记者,“我一直为我做过这件事引以为傲。偶尔和现在的同学说一下咯,他们都觉得不容易。其实当初的目标可能有点太遥远了,但都是抱着为灾区人民尽一份力的心,不要求太多,只要尽力了,不管什么结果都能接受。”

  各校联手援建希望小学

  “一次学生会例会上,学生会部长找我和温楚娟一起商量,利用学生会的策划能力还有人手,想要为地震的灾民做点什么。这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

  地震发生后,罗湖外语学校立即组织师生捐款共计19余万,学生们纷纷把积攒的零花钱、压岁钱毫无保留地拿了出来。

  “一次学生会例会上,学生会部长找我和温楚娟一起商量,利用学生会的策划能力还有人手,想要为地震的灾民做点什么。这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杨英骏说。提议得到了学生会伙伴们的赞同,并获得校团委和校红十字分会的响应,当即成立了策划小组,小组成员为高一(2)班温楚娟、杨英骏,高一(11)班邓梓琪。

  策划小组商量:一个学校捐款力量太小,各学校联合力量大。恰巧这时,深圳中学学生会来人,有意和他们一起组织大型爱心行动。经过多次商讨,大家决定联手为灾区援建一所希望小学,进而和灾区学生结对互助。活动主题为“深川学子,携手同行。”活动口号是“点燃灾区学子希望之火。”

  策划小组少不了智囊团。在校长助理戴洪富的协助下,策划组聘请了四位行动顾问,深圳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赵丽珍,深圳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吴筠,深圳特区报深度报道部沈清华主任,罗湖区教育局金依俚副局长。

  而援建的学校则圈定为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小学。““当时估算需要50多万元,而且只能建一栋教学楼,还不包括教学设施。”

  2008年5月18日,夏日炎炎的周末,罗外的60多名同学,以荔枝公园为基地,分赴罗湖书城、万象城、中信广场等处募捐。加上平日放学后在学校附近的两次募捐,三次募捐共筹得善款人民币46935.1元,港币736.9元。

  2008年6月13日下午,罗湖外语学校、深圳中学、红岭中学等三所中学学生联合发起“深川学子,携手同行”系列爱心活动,在罗湖外语学校三楼报告厅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作为罗湖外语学校的学生代表,杨英骏现场将首批募集的捐建救灾款190468元,交给市红十字会。筹得善款将由深圳市红十字会转交四川省红十字会,再由四川省红十字会将善款用于重建一所“鹏城希望小学”,并与之建立“手拉手,心连心”对口帮扶的关系。

  学子梦想现实中受阻

  “因为涉及到跨校合作的问题,而且学生的精力、力量也十分有限。重建一所学校所需的资金额非常大,后来也就没再做。”

  按照原有的系列活动计划,2008年6月13日,“情系灾区”校园歌唱比赛,由深圳中学主办;6月16日至20日,爱心义卖,罗湖外语学校承办;9月1 日至10日,慰问卡片传递真情,罗湖外语、深圳中学、红岭中学三校联动;10月至12月,手拉手结对子心灵援助……活动还计划不断邀请兄弟学校加盟,推出新活动。

  然而,实际操作起来,存在着层层阻碍。“不太顺利”,温楚娟坦言。深圳中学以此为主题,结合深中的传统活动十大歌手总决赛,向广大学生发起倡议,但后续没有实质性的募捐活动。深圳中学参与该活动的范老师解释说,“因为涉及到跨校合作的问题,而且学生的精力、力量也十分有限。重建一所学校所需的资金额非常大,后来也就没再做。”

  罗湖外语学校组织的募捐活动尽管得到了市红十字会、学校的准许,但申请场地却十分困难。“因为我们是学生的关系,组织那么大的活动会有点阻碍。最大的困难就是手续问题。”困难没有打败这一群孩子。“没有想过放弃,放弃的话,灾区的孩子怎么办?我们从不会向困难低头,困难会使我们越挫越勇。”

  募捐、义卖多安排在周末,可工作日学生要上课,只能下午放学后打电话提前预约,周末再去申请场地。温楚娟、杨英骏是住校生,出门还需要学校批条。“我们在决定募捐活动的当天就打了电话给管理处申请,他们说同意,但是结果管理处的人说那天接电话的是保安,说话不算。”

  2008年10月18日的书籍义卖原定在罗湖书城广场,但因为与罗湖书城协商不成功,场地迟迟得不到落实。温楚娟说,“有的时候上课还在想,借不到场地怎么办?”最终,一位热心的学生家长帮忙联系了东门街道办,初定于东门白马服装市场,最终同意让学生们在西华宫宝华楼前摆摊义卖。

  经过一整晚的书籍整理、分类,18日一早,同学们将罗湖外语学校、深圳中学、红岭中学、实验学校、深大附中5所学校学生自愿捐献的三千多册图书,运到东门市场展开义卖。当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义卖,共筹得善款7531.5元。

  募捐感受市民爱心

  “有一个军人,来到荔枝公园找到我们说要报名上灾区前线。很多人在募捐的时候说要捐血。还有一个小孩子,拿着自己的存钱罐来捐钱。”

  “募捐后在红会数钱,真的很兴奋,各种面值都有,数不清。其他募捐的大人看到我们的成绩,都觉得很厉害。”杨英骏说。一年来,罗湖外语学校联合深圳中学等几所学校,累计筹得善款超过20万元。而在此期间,辛酸苦辣个中滋味只有学生最清楚。

  尽管如此,学生还是感受到大多数深圳市民的爱心。“有一个军人,来到荔枝公园找到我们说要报名上灾区前线。很多人在募捐的时候说要捐血。还有一个小孩子,拿着自己的存钱罐来捐钱。”不少学生还游说家长捐款,很多父母已经在单位捐过,又来荔枝公园助威。

  20万余元对于还未自食其力的学生来说,是一笔大数目,对于一所掩埋在废墟中的学校来说,却远远不够。一年来,爱心活动的队伍中,有人离开,有人退出, 但有些人仍在坚持……发动学生、策划活动、申请场地、收集书籍、书籍分类,种种繁琐事务都需要花费时间。有时候是利用自习课,有时候是午休时间。

  有一些同学觉得,浪费很多时间在上面,吃力不讨好。温楚娟说:“父母说可以做,但最好不要影响学习。其实不影响学习是不可能的,只是说希望不要影响太多。”

  一时的热情可能每个人都会有,但坚持真的不易。一位学生会同学说,“是一份公民责任支撑着我们吧。我们觉得是中国人都该为同胞出一分力。”一直以来,学校也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极大支持。温楚娟等人的坚持,同学也看在眼里。“有同学看我晚上还在加班加点赶策划,帮忙写策划书。因为忙着,没下楼吃饭, 也有贴心的室友帮你带饭。”温楚娟说。

  筹建舟曲县铁坝乡中心小学

  “这次活动其中也是一次交接,慢慢放手让高一的学生去做,学生会要一届届地传下去,一直关注灾区的重建。就算学校建成,也会和他们保持联系,提供一些精神、心灵上的援助。”

  “5·12”一周年临近,罗湖外语学校策划与市红十字会联合发起义演,5月9日下午在金光华广场举行。“这次活动其中也是一次交接,慢慢放手让高一的学生去做,学生会要一届届地传下去,一直关注灾区的重建。就算学校建成,也会和他们保持联系,提供一些精神、心灵上的援助。”温楚娟如是说。

  学生们饱含汗水和爱心的善款是否已经用在陈家坝小学的重建中?还缺多少款项?罗湖外语学校的谢老师告诉记者,从市红十字会反馈的消息说,钱已经转到甘肃省红十字会。

  善款为什么转到甘肃去了呢?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李伟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红会收到罗湖外语学校牵头募捐的19万余元款项,但陈家坝小学当时已由其他城市对口扶持,学校已在重建。善款随即被转到甘肃省红十字会,定向用于灾后学校重建。善款目前已用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铁坝乡中心小学的筹建。据了解,甘肃省甘南州与四川省阿坝州接壤,其中,舟曲县距“5·12”震中仅242.8公里,受灾最为严重。

  对于这一结果,孩子们有小小失落,但很平静,“虽然捐助的学校变了,可性质是一样的。”谢老师说,罗湖外语学校会与铁坝乡中心小学取得联系,了解小学重建的情况,并与学生结对互助。

  撰文本报记者罗莎

  摄影本报记者鲁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