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为IT行业带来契机 三成白领借培训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金融风暴为IT行业带来契机 三成白领借培训转型
2009年04月01日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降薪、裁员的压力,很多在原本岗位上处于竞争弱势的职场人士开始借助培训充电来实现职场的转型。记者从北大青鸟广力培训中心了解到,目前该机构的周末学习班中有3成白领学员是为了转型而前来进修。

  对于IT培训能否承载职场人士的成功转型梦的疑问,该中心负责人表示,金融风暴不但没有给国内的IT行业带来太大冲击,反而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他指出, 在发达国家将软件外包产业转向中国和国内企业加强信息化管理的双重利好下,国内的IT培训产业对于专业人才需求的缺口势必再度扩大。当下职场人士借助IT 培训来实现转型是个不错的选择。

  职场人士为再造竞争力而培训

  金融危机吹冷了职场,却吹热了培训。在不景气的职场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选择通过培训来再造职场竞争力。

  李小姐原本是一家公司的文员,在这次金融风暴导致的企业裁员行动中不幸下岗。在反思过程中,李小姐发现自己并无一技之长,之前所从事的文员工作也缺乏核心竞争力,一旦再遇到风吹草动,文员之类的行政职位很容易被裁,于是李小姐就决定真正地去学习一门技术,重新打造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北大青鸟广州广力培训中心校长姜义告诉记者,在他们周末的7个培训班中,大约有3成学员都是像李小姐一样的白领人士,他们由于在职场中遭遇了裁员或者降薪等,而主动选择参加培训来转型。

  国内IT行业用人需求不减

  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形势下,职场人士为再造职场竞争力而选择培训的做法值得赞赏,但是IT行业今后的发展前景和用工需求的情况如何呢?IT培训能否承载职场人士的成功转型梦呢?

  据国内某知名招聘网站的专家分析,今年3月以后,通信、教育、网络游戏的IT需求量会继续扩大,国内的移动通信行业整体发展态势依然风头正劲,这些领域 IT人才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尽管互联网、电子商务属于金融风暴下的重灾区,但是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逆势储备IT人才,也给求职者带来了不少机遇。 “逆势出英雄”,变数越大,机遇也就越大,有才华的人更容易崭露头角。

  该专家指出,虽然进入移动、联通和电信这三大运营商对于求职者门槛比较高,但是还有数以万计的服务和内容供应商,这些企业提供彩信、彩铃、wap上网、手机游戏、手机阅读等手机应用,进入这些企业则相对容易一些。

  软件外包行业带来新契机

  而从事IT培训工作多年的姜义也认为,尽管金融风暴对美国的IT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由于中国的市场相对保守,受到的冲击并没那么大。实施上,金融危机反而给中国的软件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据了解,为了降低成本,或者为资金寻找良性市场,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软件外包产业流向中国。在这样的势头下,IT行业必然还需要大量增加从业人员。“不久前,一个新成立的软件公司由于接到外包业务就从学校要了20多个学生。”

  此外,姜义还认为,现在国内企业对IT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很多企业需要加强管理信息化来提高绩效。另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网店模式的盛行,相关IT人才的缺口也在不断扩大。而这些都为借IT培训再造竞争力的职场人士的成功转型提供了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于冬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