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转公"考试门槛能否调整?粤教育厅答网友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转公"考试门槛能否调整?粤教育厅答网友问题
2009年02月12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在昨日省政协开幕式上,一名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报告上认真记录。本报记者梁宇王亮摄

  关注百姓最热话题,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权威作答。昨日,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坦诚地接受本报专访,一一回应相关问题,有些还是教育部门首次正式回应。

  取消高中文理分科有无可行性?

  记者(下简称“记”):最近网上热烈讨论的教育问题可能就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其中“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在网络上形成了民意“小漩涡”。您怎么看?

  罗伟其(下简称“罗”):对《纲要》中的20个题目我都认真看过。我认为,不管全国也好,广东也好,在高中的教学大纲里面是从来没有分过文理科的,只是到了高考备考的时候,学校、老师、学生在客观上才会有备战高考的文理之分。比如说文科生,他的高一、高二阶段都得学理科,但在后面的冲刺阶段可能就会集中复习文科。

  记:你认为文理分科好还是不分科好?

  罗:不管文理分科与否,我认为必须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人的成长规律、教育规律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之间的关系。这三个规律要有机结合,但人的成长规律是首要的,不管是教育对人的培养,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成才的要求,其目标都是体现以人为本。

  二是要处理好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当选择优势领域发展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学生发展的阶段目标和终极目标的关系。实际上,人的全面发展是穷极一生的,如果把终极目标变成阶段目标,学生非苦死不可。所以高中文理分科与否,关键是我们如何理解全面发展,如何从理念上,战略上,具体操作上去处理终极目标和阶段目标的关系。

  记:家长很着急的是这会不会影响我们广东高考政策呢?

  罗:广东已经出台的2010年高考方案是不会变的,这点可以请家长和考生放心。这个方案本身就已经要求每个中学都必须完成教学大纲内的所有内容,遵循教育规律,已经没有文理之分。

  记:广东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是件大好事,在社会上形成了重大反响,但一些网友反映,有“原来教小学的后来调去教幼儿园,因此失去了报考‘代转公’的资格”,“一直当了近10年代课教师,但去年9月校方不再聘用,结果也没得报考”等问题。

  罗:广东欠发达地区代课老师3万多一点,2009年1月10日,全省欠发达地区一共有10940名符合报考条件的代课老师参加了首次“代转公”考试。其中小学代课老师10249名,初中代课老师610名,高中81名。1月21日,正式公布了分数线,现在,各地市正按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录取人员,进行公示。对一些出现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已注意到了。对一些代课教师提出的诉求,教育厅正与各地市、县研究逐步完善政策。但“不具备教师资格不能报考”这一原则不能变,这是本着为学生为教育事业负责来制订的,大家都能理解。可以告诉广大代课教师的是,广东今年内将为他们备课提供一次免费培训,今年内将组织第二批“代转公”考试。

  大学生会不会毕业就失业?

  记: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应届毕业生签了约,但今年仍有相当多学生工作没着落,这几个月正是他们最为焦虑的时候。

  罗:今年大学生就业确实面临较大的挑战,面临着比往年更多的困难。

  如何应对?我们教育厅从去年10月份就关注到这个问题,要求各学校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主动地与企业、用人单位联系;给学生通报情况,让学生转变观念,调整自己就业期望等等。这些措施采取后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到目前为止,仍有相当多学生没找到工作,希望大学生们能够实事求是地先寻找就业的机会,有了就业, 就有了发展的机会。

  例如,我们有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任教的“上岗退费”的政策,每年我们要补充中小学老师三万多人,是另一种形式的免费上大学的途径,今年希望有更多的毕业生能选择这条道路。谢苗枫梅志清王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