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针对教育"常见病"开药方 民工子女享免费义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针对教育"常见病"开药方 民工子女享免费义教
2009年02月12日 14:58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中学南汇分校、向明高中浦江分部今年9月开办;每周有半天时间,中小学生可以走出校园、走进博物馆;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力争达到70%;明年,在沪农民工子女100%地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记者昨天下午从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召开的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上获悉,针对本市教育领域的种种“常见病”、“疑难病”,教育部门开出一系列药方。

  郊区学生:优质教育资源不再遥远

  【症状】全市中小学生数郊区比例已经占到64.1%,但是城乡教育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关键是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差距。

  对策:扩大郊区优质教育资源。在郊区建设并命名若干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9月上海中学南汇临港新城分校和闵行浦江基地向明高中分部移交开办;11月,朱家角中学、上大附中完成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终结评审;年内启动上师大附中搬迁至浦东三林地区、华师大二附中紫竹园区、建平中学曹路校区的前期动迁、规划等工作。对郊区教师全面开展高中、初中、小学和学前四个学段专业发展培训。2009年在郊区再新建50所幼儿园。

  中小学生:走出课堂进博物馆

  【症状】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根本上来说还是课改顶层设计和校长教师队伍的质量问题,比如学校随意加课、减课;老师课上讲不明白,靠多做题来补缺。

  对策:今年上半年将编制《上海市中小学学校课程计划案例研制》。在前期40所试点学校的基础上,拓展到全部二期课改研究试验基地学校和部分区县,推进学校课程计划的研究与制订工作。成立上海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开展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的研究,不仅评估学业水平,而且包括学业负担、课程计划执行情况等。

  从今年高一新生开始,建立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促进学生文理均衡协调发展。

  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在中心城区按每区1所小学、1所中学开展试点,逐步推进到每周有半天时间学生可以走出校园、走进博物馆。

  大学毕业生:本月公布职业见习计划

  【症状】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为近年来最严峻的一年。除金融、保险、外贸、房地产等行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用人需求出现缩减外,制造业、建筑业、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及IT行业等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用人需求缩减。

  对策:市教委定下目标,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力争达到70%。本市将在2月底前制定并公布高校毕业生职业见习计划、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和扶持大学生资助创业等各项措施的操作细则。今年还将尽早启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大学生世博会服务计划”、“大学生到社区任职计划”、“郊区镇校教师计划”以及“卫生人才计划”等项目。为了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市教委编写的大学生创业手册将于下月与大学生见面。

  农民工子女:明年全部享受免费义教

  【症状】据统计,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沪从业人员子女有近40万人,学前教育阶段约有26万人。

  对策:本市将继续提高来沪从业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全部免除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借读费。年内完成50所农民工子女学校办学设施改善并纳入民办教育管理工作,来沪从业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委托民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达到86%,2010年享受免费的义务教育达到100%。进一步扩大中职校招收农民工子女的比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