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09年教育工作主抓六方面 将取消"择校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09年教育工作主抓六方面 将取消"择校费"
2009年02月12日 17:22 来源:太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2009年度山西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中小学校舍400万平方米安全工程改造完成、新高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中小学办学标准城乡一体化、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及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六个方面,成为今年山西省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乱收费,是多年来老百姓一直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今年山西省一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公参民"学校,一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坚决遏止社会上存在的花高价争夺优质资源的行为。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各项措施,积极落实国家在城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各项政策,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

  严格规范各类学校的办学行为,禁止"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继续做好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工作。普通高中招生严格实行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不得以任何名义高收费、乱收费。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要全部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不得以各种名义开设重点班。

  完成中小学校舍400万平方米安全工程

  今年"两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改造400万平方米中小学危房"作为今年为全省人民兴办的十件实事之首,并决定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省本级资金增加3个亿。为此,昨日的会议上,省政府与各市签订了维护、加固和改造中小学校舍400万平方米的目标责任书,全面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用两年时间彻底消除2008年年底前的中小学危房,2010年以后做到当年产生,当年消除,并确保工程配套资金落实到位。

  新高考方案力争年内出台

  目前,山西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正在深入推进,山西省将抓紧研究制定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相配套的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方案,并力争年内出台。

  今年山西省要严格规范高考信息管理,各级招生考试机构不得向除考生本人外的任何机构和个人提供高考考生成绩信息,各市、县和高中学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高考成绩排队、宣传和奖惩,进一步减轻教育部门、学校和师生的高考压力。

  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把学校办学资格、招生计划、学费标准及录取的规则、过程和结果向社会公开。加强对保送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等考试资格和录取名单的公示和监督。

  中小学办学标准城乡一体化

  各市、县要把大力办好农村义务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义务教育水平提升工程,推进中小学建设和管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寄宿制学校装备配置标准化。

  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城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各项政策。建立健全经费拨付管理使用责任制度,提高和保证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落实小学每生每年300元、初中每生每年500元的标准。

  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全省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进一步改善学校体育、卫生设施,保证青少年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制定《山西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抓好科学营养和预防近视工作。要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加强国防教育,做好学生军训工作,推动学生军训制度化、规范化。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今年是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就业压力非常大。各级教育部门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纳入就业保障体系。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网络建设,建立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制度,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服务水平。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

  配合省委组织部,继续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配合团省委等部门继续落实"三支一扶"、"晋西北计划"。(岳娟红 梁涛 宣婧 孙夏力)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