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省14656名教师在编不在岗临时代教超3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全省14656名教师在编不在岗临时代教超3万
2009年02月12日 17:34 来源:黄河新闻网-山西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举行的山西省教育工作会,会期虽然缩短了,但是基础教育的“重头戏”引来了更多的关注。

  今年开始用国定的公用经费标准,中小学校都将过上“小康”生活。高考改革方案也有望在年内出台。可是一系列首次公布的编制数字让各地市教育局长都犯了愁,这边空着编,那边雇着代教。

  “学校都在说编制不够,可是我省中小学教师空编16000多个,而且很多地市是有编不补。”省教育厅副厅长刘惠民昨天向各地市县教育局局长首次通报了这个数字。一边是有编不补,另一边却是我省临时代教的数量超过了3万人。

  六成县有空编问题

  “我省现在教师空编16000多个,60%以上的县都存在空编。”刘惠民用一系列数据进行了分析。空编700名以上的县区有三个,空编500个以上的6个,空编400个以上的5个,空编300个以上的8个,空编200 个以上的25个。

  在这些空编的县区中,洪洞县空编最多,达到了989个。长子空编909个,文水空编741个。许多学校都表示缺教师,要编制,可是却有编不补,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八成多县市有临时代教

  我省一直在清理临时代教人员,可是代教的数量却没有能控制住。

  刘惠民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表示:据统计,我省临时代教人员达到了30384人,87.2%县市区存在临时代教。使用代教数量600人以上的县有6个,500人以上的县有4个,400人以上的县有4个。有的县使用代教的数量占到了农村教师的30%。临汾的一个县代教人数700多,其中高、初中学历的人员占了59.6%,大部分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14656人在编不在岗

  我省在编不在岗人员14656人,这个数字加上空编数字就是我省的代教人数。占用了岗位,却不上班;有的雇佣代教人员上班。这些都加剧了现在学校的编制紧张,于是出现了大量的代教人员。

  编制直接分配到县到校

  我省去年下达的编制是29000个,都要求编制下放到县,但现在仍有县没有做到。

  刘惠民特别提到朔州市。目前,朔州市仍未将编制下放到县。

  今年中小学将实行岗位设置,在编制到县的基础上要编制到校。而且原则上不再使用代教。编制到校后,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学校可以补充教师。

  虽然现在有些县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随着教师绩效工资的改革,这些问题都将有所好转。

  我省酝酿高考成绩只通知考生本人

  “今年将严格规范高考信息管理。”提到这个问题,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透露,我省正在酝酿高考成绩只通知本人,不通知学校、教育部门,以防止他们排队、排名。

  局长带头“四不”

  “高考的蛋糕就那么大,11位市教育局局长争来争去,总有人是最后。长此下去,谁也不好过。”张卓玉列出了“四不”,他希望11位市教育局局长要做到“四不”,即不以高考成绩论成败;不变动国家课程计划;不占用节假日补课;不在公办高中举办补习班。

  今年我省将严格规范高考信息管理,各级招生考试机构不得向除考生本人外的任何机构和个人提供高考考生成绩信息,同时要求各市县和高中学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高考成绩排队、宣传和奖惩。但是成绩要经过层层部门,排队也是免不了的。张卓玉表示,省教育厅正在和有关的部门协商,酝酿高考成绩只通知本人,防止学校、教育部门排队。

  高中不建设新校

  根据测算,10万人应该有一所高中,我省高中数量应该在350所左右。轨制一般在14轨,也就是平常说的14个班。

  “我省有高中547所,校均轨制9.5轨。4轨学校8所,4轨以下学校38所。未来几年不是新建学校,而是调整学校规模。”

  阳泉市编制了高中规模,人口130万人,高中15所,其中4轨及4轨以下的没有。超过20轨的也没有,结构非常合理。

  晋中市到2010年,高中数量将从45所调整为30所。其中优质高中占20所。

  关注师生生存质量

  高考下任务、排名次,在我省各地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更不是稀罕事,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学校和老师只能加课时、加学时,老师和学生都是苦不堪言。

  在11日举行的全省教育工作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直言:“这个问题很严重,已经严重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

  他说,每年的高考都被学生称为是“黑色六月”,而8月则是老师和学校的“黑色八月”。“这是掠夺性、破坏性的发展,虽然导致这种现状有许多社会原因,但我们应该反思一下,作为教育部门我们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做了什么?”

  他要求高中学校要尊重教育规律,关注师生的生存质量和健康发展。

  生均公用经费提高,中小学奔“小康”

  “公布了一个好消息,一个很好的消息。”昨天的省教育厅工作会上,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说,今年开始中小学公用经费将使用国定标准。小学提高到每生每年300元,中学提高到每生每年500元。

  说完了这个数字,他给在座的教育局长说,“中小学以前可以说是达到了温饱,今后就是小康生活了。”

  生均标准提高4成

  原先山西省执行的省定标准是小学生每生每年182元,中学生每生每年258元。即将执行的是小学300元,中学500元。经费提高了近四成。

  经费的分担比例与原先没有差别,中央和省是6∶4。省、市、县的分担比例是5∶2∶3。这个数字对学校来说,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学校财务局里管

  今年将推行校财局管制,这是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是规范学校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张卓玉举例说,全省已经有70个县建立了校财局管制。潞城、屯留、介休、石楼、原平等县已经列入了工作规范。他特别强调长治在这个方面做的非常好,长治编办还为增设的管理机构增加了3到5个编制。

  教育费附加征收率达到95%

  教育费附加是国家开征的主要用于发展义务教育的专门经费,由国家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1986年4月开始在全国城乡普遍征收教育费附加,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

  教育费附加是教育部门一直在争取的事情,但多年来征收率比较低。2004年我省征收率只有50%。2008年的征收数额是18亿元,占到应征收数量的95%。在73个县已经达到了100%征收,低于95%征收率的有30个县。

  课改后高考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200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昨天举行,确定了我省今年的8大教育工作要点,推进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据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介绍,备受关注的课改后的高考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按照教育厅的安排,今年我省将对首期203所德育示范学校进行复查,继续做好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抓紧研究制定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相配套的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方案,争取年内出台。进一步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费用标准,落实小学每年每生300元、初中500元的标准。今年要完成维护、加固和改造中小学校400万平方米任务。落实把优质高中的大部分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

  今年要对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资质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对不达标的公办职业学校进行整合重组,对不达标的民办职业学校进行清理整顿。广泛开展面向初高中毕业生、企业职工、城镇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和下岗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另外,还要升格增设1所本科院校,使高等学校布局合理。建成山西高校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

  去年,我省高校有十几个学生因为心理问题死亡,安全事故发生率为十万分之二。每当省教育厅副厅长贾坚毅说起这些数字,就感到异常痛心。“今年,安全教育将纳入学校正常的教学内容。”贾坚毅说。

  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会场上,全省各高校负责人在《山西省高等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书》上签字的同时,也向政府承诺,高校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学生安全将作为日后工作的重点。

  安全教育将纳入学校正常的教学内容;重大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未经验收的新建、改扩建建筑设施不得投入使用;保证炊管人员“三证”齐全;管理学校内部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由学工办主管校园网……

  《责任书》从教学内容到制度建立,从高校建筑到学生食堂,事无巨细,都作了规定,以此保证学校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不超过2‰和0.8‰,师生非正常死亡率不超过万分之二,不发生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或一次性经济损失十万元以上的重、特大安全事故。

  单独评审辅导员

  高校安全,学生是主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随之提上高校工作日程,而辅导员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占有重要地位。

  高校辅导员却一直处于尴尬地位。“辅导员工作繁杂,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待遇,这是辅导员队伍水平不高的原因之一。”贾坚毅激动地说,“有人反对提高辅导员待遇,他们不了解工作,谁反对就让他去当两天辅导员试试。”

  今年,教育部在全国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我省作为试点省份,将在年内接受评估,辅导员是我省高校的一大特色。辅导员不但要传播知识,还要承担道德教育。但现在我省辅导员数量很少,尤其是专职辅导员还非常稀缺,更多的还是兼职,而且工作方法单一,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贾坚毅认为,以后选择辅导员,要优先考虑心理健康知识,逐渐建成一支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至于待遇不高的问题,我省正在出台单独评审辅导员工作的办法,办法将着重体现辅导学生工作的能力,提高辅导员的行政待遇。(山西青年报)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