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出台多方各怀心事 透析"借读费"退市3种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政出台多方各怀心事 透析"借读费"退市3种心态
2009年03月05日 10:2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借读费”黯然退市,而兰州市许多学校却没有主动退还预收的“借读费”。有关人士认为,全面终止“借读费”等一切不合理收费尚需要有务实的基础——

  “曾经预收的借读费能退吗?你敢退吗?”近日,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伴随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取消借读费新政的出台,伴随着一位家长成功讨回预收的1200元借读费,有关借读费的话题,让兰州的许多学校和家长,有点烦心。

  新政出台多方各怀心事

  兰州市教育局和物价局郑重声明,对今年仍在违规收取“借读费”或者将预收的“借读费”没有退还的,将严厉查处;一些家长担心:停收借读费是好事,但预收的借读费我们敢要吗,惹恼了学校,遭罪的还不是孩子;一些教师们说:不是经费紧张收入低,谁会违规乱收费,如果工资涨上去,我们绝不会打学生的主意……

  在“借读费”黯然退市中流露出的这三种心态,正在考验着这项义务教育新政能否取得预期成效。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从2009年新学期开始,取消和停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借读费。2月25日,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学,兰州市的家长们发现,曾经“理直气壮”的“借读费”戛然而止。

  早在2006年前,经过整顿和规范后,兰州市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实行“一费制”,并在此之外规定了借读费标准:初中阶段城市近郊四区每学期每生收费 400元,远郊三县一区每学期每生收费300元,农村每学期每生收费100-200元;小学阶段城市近郊四区每学期每生收费200元,远郊三县一区每学期每生收费150元,农村每学期每生收费50到100元。

  曾经隐蔽的“借读费”在得到政府许可后立即引发了各方的激辩,在每年的当地“两会”上都会遭遇“强烈反对”和“坚决维护”的两种声音。兰州市政协委员苗钟范批评说:每个学生都拥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由于教育资源配备不合理,家长望子成龙选择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实属无奈,但“借读费”政策使许多家长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这种现象不仅造成家长送孩子进名校的攀比心理,而且给学生增加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为此,许多学校公开回应:如果取消“借读费”,学校面对各种社会关系不好应付,容易产生大额班,对学校来说会增加教育成本,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也有负面影响。甘肃省教育厅也总是委婉表态:原则上赞成按照统一标准收取“借读费”。

  延续了三年多的“借读费”在纷纷攘攘中,终于在国家新政出台后停止。据悉,从3月1日开始,兰州市物价和教育等部门专门抽出人力对各学校停收“借读费”进行了检查,在严厉的措施下,截至目前,兰州市没有发现一所学校在继续违纪收取“借读费”。

  怎样杜绝变相乱收费

  但是,事情并未就此结束,因为许多学校的“借读费”都是按照学年收取,新学期的借读费早在去年9月新学年开始时,就收到了学校的财务,有些学校甚至在初一入学时就预收了三年的借读费,现在如何能将这笔预收款“吐”出来,成为许多学校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兰州市教育局公开承诺:有关学校应该无条件退款。

  3月1日,在兰州东部批发市场工作的宫先生,在当地物价部门和一家媒体的公开介入下,成功的从兰州48中讨回了1200元预收的借读费。消息传出后,许多家长仍然心存疑惑,他们认为:宫先生之所以能要回“借读费”,关键是他的孩子在本学期正好转学到外地,已经无所顾忌,但是自己的孩子仍要在学校读书,如果硬要回“借读费”,担心日后遭到学校的报复。有家长说:“谁都想让学校退费,但是谁都不敢露面,怕学校为难孩子。”  

  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借读费”收取时都仔细记录在案,学校要诚心退费,只需要按照名册给学生一一返还即可,不必这样非要等家长主动找上门。现在,有关部门只承诺,如果学校不退费,接到家长举报后要从严查处,但却不要求学校主动清退,这一面是让家长犯难,一面是纵容了部分学校的行为继续侥幸。

  有学校坦言,曾经预收的“借读费”都已经用于购买教学设备,现在集中退费,学校也有财力不济的苦衷。

  有关人士也认为:由于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不足,教师收入偏低,现在虽然“叫停”了“借读费”,但一些学校在经济压力下今后仍有可能变相收取不合理费用。治理学校乱收费的根本出路,一是从严查处,二是要加大基础教育的投入,提高教师待遇。

  3月2日,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白继忠在有关会议上已经公开表示:从今年起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实行绩效工资,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据悉,实行绩效工资后全省30万教师都有望普涨工资。兰州市教科所特级教师刘卫莉表示:确保基础教育投入的足额到位,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社会正常的工资水平,全面终止“ 借读费”等一切不合理收费,才具有务实的基础。记者 康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