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从中部地区着手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协委员:从中部地区着手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2009年03月07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徐金波)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特邀委员梁亮胜先生7日建议政府部门,从全国劳动力主要输出地——华中地区着手,加快推进免费职业教育发展,从而促进社会就、经济社会发展。

  梁亮胜说, 发展职业教育,是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近年来,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职业教育在校学生人数达2000万人,与普通高中学生规模相当。尽管如此,中国每年仍有大量缺乏专业技能的劳动力进入社会。特别是中部地区各省人口密度相对较大,农村人口比例较高,一直是劳动力输出的主要地区。

  多年投资湖北的经历,让他中国的教育现状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他说,中国每年有大量中学毕业生进入社会,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其中一部分人未来可能会成为社会就业的负担。特别是中部地区,正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劳动力素质与产业发展的矛盾更为突出,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促进这部分人口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尽管国家制定了针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计划,并将开始实行免费试点,但受惠的学生面有限。加快实现免费的中等职业教育,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将会更好地解决当前劳动力素质水平与产业升级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他认为,政府部门投入不足,是影响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当前,职业教育实习基地不足,预算内职业教育经费占教育经费的比重呈下降趋势。师资力量不足,也影响着职业教育的质量。2008年,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与教师比达到24:1,远远高于其它教育的生师比率。由于投入不足,职业学校将资金来源重点放在了学生的学费上,有的学校在教育条件不支持的情况下,扩大招生规模,从而加大了对教育质量的负面影响。

  为此,他建议国家在研究制定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具体政策时,通过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建立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壮大教师队伍的规模与实力等方式,加快推进免费职业教育发展,进而有利于促进就业,扩大内需,维系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庄百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