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本位思想严重 代表建议废除大学行政级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官本位思想严重 代表建议废除大学行政级别
2009年03月12日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旧的管理体制捆住大学手脚

  关于大学的办学体制,在本次两会上引起了很多代表委员的关注。行政体制要改,教学方式要改,官本位的思想也要改,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讯伟业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陈华伟提交建议称,废除大学的行政级别,提倡自主办学,并重新核定并降低大学收费标准,减轻人民群众负担。

  行政级别成为学校实力标杆

  “为什么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是眼高手低的所谓‘人才’,实际上是‘次品’,主要责任在谁?”作为企业老板,陈华伟对于大学毕业生有着自己的看法,“作为企业负责人,我非常明白,只要一个员工能创造价值,企业是一定会用他的。现在,很多人将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推给政府、金融危机以及企业,真正主要责任在谁呢,是大学吗?“客观地说,是陈旧的大学教育管理体制和落后的大学教育方式!”

  陈华伟认为,这种陈旧和落后主要表现在大学教育存在着严重的官本位思想、高等教育育质量严重下降、学费昂贵三个方面。

  尤其是“官本位思想”,陈华伟说,大学被扣上行政级别,被赋予官衔,这是非常尴尬的。“我们的大学校长,有的被定为副部长级,普遍的有厅级,也有副厅级。有时候,行政级别甚至成为了一个学校实力和校领导权威的标杆。自然地,被打上行政级别烙印的大学内部,对行政权力的看重,也变本加厉起来。”

  陈华伟在所提交的建议中表达了对这种现象的“批判”:对一个有学术造诣的教授,从学校方面来说,如果不能委以某个行政官职,就显得不够重视人才。更荒唐的是,民办高校也有样学样地弄起一套“官位”齐全的架构,以便和公办高校“看齐”。

  废除学校行政级别可参照国企改革模式

  因此,陈华伟建议废除大学的行政级别,提倡自主办学。参照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式,废除高校的行政级别。对一些优质大学进行股份化改革,成立校董会,由校董会延聘校长,这样的学校是天然的官本位的免疫者。

  “当然,在公办高校应逐步让所有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完全脱离行政级别,这个思路,必须从上到下贯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顾截流,不堵源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大学里的官本位倾向的纠正,任重道远。”陈华伟说。

  降低大学收费标准定期组织听证会

  此外,陈华伟还建议国家重新核定并降低大学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广大人民群众负担。组织专家对大学生的实际教育成本,用科学的方法去核准,定期组织收费听证会,对不同地区、不同大学(包括不同专业)的收费,按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榨干大学收费中的“水分”,让学费中虚高的部分降下来。

  本报特派记者 徐林吴哲谢苗枫黄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