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正在论证12年义务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正在论证12年义务教育
2009年03月12日 11:0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沈健代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是不是该取消文理分科、是将幼儿教育还是将高中教育纳入到12年制义务教育中来……两会上,教育的话题也非常热。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赞成过早地文理分科。

  [文理分科]

  不赞成过早分科

  近期网上关于文理分不分科的争论非常激烈,沈健表示,他不赞成过早地文理分科。高考之所以分文理科划线和分别录取,主要是因为文理科招生计划数量上有差别。以江苏为例,这几年,江苏理工科招生人数占了整个招生计划的60%~70%,而文科在30%~40%。为了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一些学校甚至从高一就开始分文理班,导致学生偏科现象严重,上大学选择的专业方向狭窄,特别是文理兼收的专业上学习十分吃力,对学生的成长不利,所以沈健不赞成过早地文理分科。在沈健看来,人才是要具备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内容,有较强的学习和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素质,走上社会后能做出一定的贡献。在这一点上,如果学校、社会、家长能达成共识,那么学生就能从过去的仅仅为了上重点中学、上名牌大学的误区中解脱出来。

  [12年制义务教育]

  教育规划要适度超前

  沈健昨天表示,江苏已经普及了15年的基础教育,但实施12年制义务教育的可行性还在讨论和研究中,最终还是要根据教育发展规律来决定,而不是由少数来服从多数。

  谈到义务教育,很多人自然地会与免费联系在一起,沈健表示,这不是一回事,免费是义务教育的一个基本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所谓“义务教育”,是指无论对于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来说,都必须强制性接受的一种教育。但现高中阶段,既有普通高中,也有中等职业高中,是允许学生自由选择的。所以12年制义务教育的问题需要好好研究。

  [教育经费]

  非义务教育分项目、按比例分担教育经费

  这次两会,沈健还递交了一份建议,建议国民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按照《教育法》有关规定,逐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力争2012年左右,全国达到4%的比例。具体来说,公办幼儿园、公办高中阶段学校人员经费和建设经费由各级财政纳入预算保障,校舍维修及日常公用经费由财政和学生家长共同承担;公办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建设所需经费主要由财政承担并纳入基本建设预算,日常运转所需的经费由财政和学生及其家长分别承担。国家已经明确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但对于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收入没有明确说法,沈健建议尽快出台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及其他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制度,落实相应经费,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水平。

  快报特派记者 陈英 都怡文 郑春平 文/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