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统一规范幼儿园收费 监管兴趣班乱收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今年统一规范幼儿园收费 监管兴趣班乱收费
2009年03月31日 11:4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物价局获悉,今年广东将统一规范幼儿园等学前教育的收费项目及标准,监管兴趣班乱收费、“天价”赞助费等问题,在调整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的同时,也考虑对民办幼儿园实行严格管理。而社会有不少要求把学前教育列入义务教育的声音,省物价局收费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政策仍处于调研阶段,具体标准今年内出台。

  小区幼儿园本属公办

  据悉,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家长要缴纳一定的费用,而民办幼儿园更可以避过物价部门定价,自行制订各项收费标准,高收费的诱惑使更多的公办幼儿园步向“社会化 ”。截至2007年底,广州市共有幼儿园1494所,但目前仅有公办幼儿园不足130家,占幼儿园总量的7%左右。

  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市内大型楼盘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属公办性质,由区的教育部门管理,但由于培育成本和师资等费用加重,教育部门引入社会力量办学,逐步把幼儿园推向市场。“‘转制’一方面使得幼儿园收费缺少监管,衍生乱收费问题,另一方面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不少业主在房款内支付了配套费,但配套幼儿园社会化后不能给予业主优惠,从而损害业主利益。

  收费“确实比较混乱”

  记者了解到,省内所有的公办幼儿园现行收费标准是2000年3月公布实施的,而其中关于园方收费的只规定了“托幼收费”,即“保育费”的标准。市物价部门一负责人表示,由于收费标准实施9年多,只对公办幼儿园保育费有规定,标准也偏低,导致很多幼儿园巧立名目收费,“留园费、空调费等很多都不按规定收,赞助费、兴趣班收费就更高得离谱。”该负责人坦言,幼儿园收费“确实比较混乱”。

  记者随后咨询几家幼儿园发现,收费参差不齐,即使自称是“公办”收费也出奇地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属于公办性质,一个月保育费加伙食费虽不到500元,但赞助费却贵得令人乍舌,要2万元一年。锦城花园幼儿园负责人声称,幼儿园由区教育局管理,但非寄宿学生保教费每月约500元/人,比物价部门规定的最高收费标准高出200多元。“是公办就必须执行定价,如果没执行定价,要不就是民办性质,要不就是违规。”市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强调。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兴起的“早教”逐渐成为收费监管“盲点”。物价部门暂时没有对早教收费的规定,也没有硬性规定要备案收费标准。

  昨日广东省物价局方面透露,今年将把规范学前教育收费作为工作重点,并列入“价格惠民十项行动”,目前物价部门正对省内的幼儿园收费现状进行调研,稍后会出台规范措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